篮球为山区少年插上梦想的“翅膀”【3】

【查看原图】
8月6日,王阳从出租屋前往学校参加训练。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8月6日,王阳从出租屋前往学校参加训练。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来源:新华社  2019年08月14日15:30

大山、少年、篮球、梦想。

对生活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大山深处的不少孩子来说,他们梦想着能够长出“翅膀”,飞到山外面的“远方”去看看。

篮球,为10岁的王阳和6岁的弟弟王鸿插上了“飞出”深山的翅膀:他们已经“飞”过了凯里、贵阳、成都,接下来还将“飞”往北京甚至更远的地方。

“飞”出大山

王阳从未想过,他会因篮球而在这个夏天不断走向远方。

在参加2019年中国小篮球联赛(西南大区)夏令营U10年龄段的选拔赛中,他和队友一路过关斩将:

5月,到州府凯里参加比赛,拿到第一名;7月初,作为州代表到贵阳参加省级决赛,又拿到第一名;7月中下旬,到成都参加西南大区赛,也获得了不错名次。

父亲王兴奎说,知道儿子有篮球天赋,也热爱打球,但从未想过儿子会因为篮球去到远方。王阳接下来还要去更远的北京。

8月初,在丹寨举行的2019国际篮联男篮世界杯小冠军球童选拔活动上,王阳与来自全国的100位篮球小球童同场竞技并入选成为36名冠军球童之一,即将在8月底奔赴北京。

“想到很快就要去北京,我非常激动。”王阳说,他以前经常在书本和电视上看到北京天安门的图片和影像,一直想去看看,如今因篮球而即将实现。

父母比他还激动。“儿子之前到凯里、贵阳、成都参加比赛,我们全家都去了,这次去北京,我们全家也想一块去。”母亲杨成英说。

在教练李虎刚看来,作为球队的主力队员,王阳在控球和运球方面技术娴熟,投射能力也比一般同龄人强。“他的成功,正是凭借对篮球的无限热爱和长期坚持。”

  爱其所爱

王阳的老家在丹寨县扬武镇乌西村,但他与弟弟王鸿打小就跟爸妈住在丹寨县城的出租屋里。

“我们在县城租房已经有十多年。”王兴奎说,因家庭条件不好,他很早就来到县城打工挣钱,住所经常变动。但有一点不会变,那就是给儿子安装篮球筐。

王阳一家租住的出租屋呈长方形,面积40多平方米,分为客厅和卧室。最里面的卧室面积稍大,紧靠东、西墙分别摆放着两张床。两床之间的空间成为他和弟弟练球的地方,篮筐就挂在卧室北墙上约2米高处。

“平时我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就和弟弟在卧室里练球。”王阳说,只要作业不是太多,他每天总能练习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

弟弟王鸿学球才约一年,就已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不仅左右手能同时控球和运球,投射能力还不输哥哥。兄弟俩经常在家中进行投篮比赛或一对一单挑,父母亲则在一旁加油指导。

王兴奎说,两个儿子对篮球的热爱源于他的影响。

36岁的王兴奎从10岁开始打篮球,初中辍学后,他就出去打工,打篮球逐渐变成了一种奢望,但对篮球的热爱一直未变。

王阳从四五岁开始接触篮球,后来,父亲给他买了一个儿童玩具球,他就把家中的四脚凳子倒放过来,当作篮筐练习投篮。

“爸爸还给我买了一个儿童篮球架,被我投了一段时间后坏了。”王阳说,第三次租房的时候,父亲为他在墙上安装了一个篮球筐,打了几年后,篮球筐也被打坏了,现在家里的篮球筐已是第三个。

为了提升球技,王阳平时除了在父亲的指导下大量练习,还通过网络视频观看正规的训练方式,模仿如何正确握球、如何左右手控球、如何胯下运球等。

“有时候我会用爸爸的手机搜索,学习詹姆斯、哈登等球星的技术。”王阳说,父亲总是想方设法让他学习球技,有机会还会带他去看比赛。潜移默化中,他对篮球的爱越来越浓,练球更勤,球技也越来越好。

  逐梦远方

篮球对王阳来说不仅是一种热爱,还寄托着他的梦想:希望篮球能够带他去更远的地方。

“过去没有什么比赛,但自从参加了中国小篮球联赛和男篮世界杯小球童选拔活动后,王阳变得更加有目标、有想法了。”王兴奎说。

王阳所在的丹寨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总人口不到20万,但篮球运动却在这里的崇山峻岭间不断“成长”。

“因为打篮球的人多,篮球运动成为这里的标签。”李虎刚说,过去,丹寨群众虽然喜欢打篮球,但大多封闭在各自的小圈子里,未成气候。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全民健身,民间赛事以及官方赛事逐步增多,为民众搭建了运动交流的平台,也使篮球等运动在山区青少年群体中更加流行。

“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比赛,我就能去更多更远的地方,认识更多的朋友。”王阳说。(记者 罗羽)

分享到:
(责编:李昊航(实习)、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