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的守护者——刘兴会【11】

【查看原图】
11.刘兴会迅速换装准备进行第二台剖宫产手术。(沈丹摄影)
11.刘兴会迅速换装准备进行第二台剖宫产手术。(沈丹摄影)

第一次见到刘兴会是在她的办公室,她给我的印象是知性、热情、干练。而在接下来仅仅三十分钟后的时间里,她的另一面就飞快地显现出来。

2019年7月11日下午3点,我与刘兴会约定在她工作的四川大学华西二医院约谈关于访拍她的日程安排。见面后我们沟通顺畅,不到半个小时,我对她的基本情况及工作规律已有了大概的了解,我很快制定出访拍方案并约定好时间。我们正式访拍将在7月16日开始。谈话一结束,刘兴会老师就要开始忙她的工作了,这天下午,我事先带着相机,看到她就要投入工作状态,我趁机提出想立马进行跟拍。她稍微犹豫了一下就答应了。7月11号下午三点半,刘兴会跨出了她的办公室然后直奔护士站,在那里她对见到的第一位来咨询的产妇进行了辅导,而后召集各级医生们对这位产妇的情况进行简短的分析总结,之后就带着医生们在产科住院部逐一开始查病房。从一间病房到另一间病房,在每个孕产妇床前,她都仔细询问了情况,给在场的年轻医生做了病历分析,并针对每个不同的孕产妇指导医护人员按各自的情况分别护理和照顾;从一间病房到另一间病房,她健步如飞,每次跟她转一次病房,我都必须小跑着才能站到她前面找到拍摄的机位。查完房,她又马不停蹄来到秘书办公室,与秘书商议院部发稿措词,然后是电话短会、与属下商谈当周的会议人选和日程......直到下午六点半,她还在给她的属下布置工作,短短的三个小时,我看到了刘兴会整个工作状况:她就像一只铆足了劲的陀螺,不停地旋转。正如刘兴会教授所说的“接生是一个简单的工作,但是分娩这件事,实际上蕴藏着母儿两条生命巨大的风险,这个风险瞬息万变,随时随地地威胁到母儿的生命”“全世界的孕产妇死亡,其中有一半死亡就在分娩这一块,虽然我们写的是普通产科,但它一点儿也不普通,因为它是关系到两条生命”在临床上遇见诸如大出血之类的症状,对医生的判断应急和决断能力要求特别高,这样一个关乎两条生命生死攸关的时刻,不雷厉风行又怎么行呢?!看着她忙忙碌碌的身影,我从心里赞叹:好一个风一样的女子。

刘兴会,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首批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获得首届国家名医高峰论坛“国之名医·优秀风范”称号。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她还是四川大学优秀党员和优秀教师。她为了降低中国孕产妇死亡率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开展了多项产科出血及危重症的临床系列研究,制定了30余项指南规范,在全国进行了300余场巡回讲座,开展了大规模产科危重症诊治以及产科适宜技术的技术培训和演练,使2017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较2001年下降了两倍,使产后出血造成的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80%。刘兴会教授还主持国家十三五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30余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310篇,获得全国及省市级科研成果7项,主编及参编专著40部,其中主编及副主编专著《助产》、《难产》、《实用产科手术学》、《妇产科医生手册》等13部,参编专著27部。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0余名。刘兴会教授还是一个热心公益,大爱无疆的人,她曾数次往返地震灾区进行救援,并为灾区提供再生育咨询、围产期保健等服务,尤其为“地震女孩”魏玲进行精心手术并保驾护航,保证了母子平安。她数百次到偏远地区对基层医生进行培训、手把手带教;通过电视、网络、报纸、义诊、咨询等形式多次参加公益活动,为广大孕产妇提供健康支持。

7月16日这天,我如约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我将在这一天对刘兴会进行一整天的跟拍。上午是刘老师门诊时间,整整一个上午,我大概统计了一下,她的门诊病人有70个以上,这期间,她除了偶尔喝了几口水,一次门诊室没出,一趟厕所没上!门诊中的一个小插曲令我很意外也很感动。大概10点过进来一个孕妇,刘老师与她相谈亲切,在问及她的生活现状的时候,我得知原来这位孕妇是刘老师的学生,刘老师关切的询问了她的生活和经济情况,叮嘱她要好好爱护身体,保持营养和体重,并主动提出支助这位学生8000元生活费。我后来从资料中查到,刘兴会不仅仅资助了这一名学生,实际上她每年都在定期资助贫困病人、贫困学生。在刘兴会身上,我看到了令人动容的大爱无疆精神!

刘兴会一天的工作完全是超负荷在运行。午餐时间,本该是刘老师休息的半小时,在这半小时里,她却还忙着看文件、签字......而在下午,还有两台剖宫产手术在等着她。午餐后她拖着疲惫的身体正打算稍事休息,一个医护人员小小的失误又让她顿时严肃起来,她连忙召集相关医生召开短会并让秘书做好记录以防止遗忘再次出错。

下午,我随着刘兴会老师来到产房拍摄她手术中的工作状态。只见她在手术台上态度从容,手法娴熟、迅捷,切口、止血、取出孩子、缝合......婴儿在呱呱坠地大声啼哭之后刚刚安静地睡着了,刘兴会快速走到手术室一头,在我以为她就要结束下午手术的时候,只见她说时迟那时快,在另一名医生的帮助下,舞蹈般地旋转着脱下手术服,旋即换上另一套手术服,再次以风一般的速度用脚勾开隔壁手术室门,又以我眼花缭乱的动作站到另一台手术台边,抄起手术刀,开始了第二台剖宫产手术,随着婴儿的啼哭,一个小生命再次诞生,我再一次以为手术就要结束的时候,刘兴会又返回手术台,原来,这位产妇剖腹产下了两个女婴!而当产妇还沉浸在幸福之中,我也专注于看到两个孩子以及产妇幸福与孩子亲吻的时刻,刘兴会老师又已经快速冲到更衣室迅速脱掉手术服,等我反应过来跟过去时,她已经转身离去,我上气不接下气一路问着跑了三层楼道寻找她的身影时,刘兴会已经又查完产科三层楼的房,准备接着开始病例讨论工作会议了。7月16日这个下午,这个女子如风般的工作状态次再次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名国家首批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每年数十次下基层培训基层医生已是常态。我在她的办公室看到一本台历,上面密密麻麻钩圈着工作日程,其中7月里就有几次下基层辅导培训任务。和刘兴会老师约好,我决定在最近的一次下基层活动中跟着她去一次。7月20日这一天下午,我第三次来到她的办公室等候与她一同前往革命老区巴中进行下基层培训活动。出发前的10来分钟的空档,我和刘兴会老师谈起了她和她的华西情缘。刘兴会深情地讲起她们那一代人开挖华西(现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荷花池、讲起她的研究生导师乐以成、张光玗,讲起老一辈华西人的奉献精神。讲到张光玗,刘兴会满眼都是骄傲和深情,她说直到现在,她们一直保持密切联系,有时候老人会连续打一个小时电话来关心刘兴会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如果有一段时间刘兴会没有学术论文发表,她还会来提醒如今已是学术界权威的刘兴会不要疏忽了学术的发展(张光玗是华西医科大学妇产科学教授,围产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妇产科杂志》编委,《实用妇产科》杂志副主编,中华妇产科学会暨妇女保健学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政协委员等。她所做的“胎监”科研项目,至今全世界都在运用)。

巴中三天的跟随拍摄,我对刘兴会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她在巴中受到当地医护人员深刻的爱戴和对她学术上深深的敬仰几乎无处不在:在巴中市中心医院,她的到来令医院的医生们欢欣鼓舞,她给当地医生上的一堂小小的疑难症状分析课更让大家争相记录,她深入基层带领当地医生查视病房,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实践课;在“产科规范化诊治及适宜技术培训班(基层课)”上时不时传来会心的笑声。

而就在这次下基层培训中,作为四川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的刘兴会,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到“将帅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在党旗前举行再宣誓仪式。

五天三次的采访过得很快,这几天的访拍,我真切的感受到刘兴会实在是太忙了,忙到她把生活挤占到很小的空间,但是从她收拾得大方得体的波浪形头发中,从她下班换上的红色外衣中我依然看到她身上那种女性的柔美。在跟随刘兴会在巴中下基层的一天傍晚,我与他们同行的医生导师班子有一次小小地散步,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刘兴会在人行道逆光中行走。看着她阳光灿烂、自信、知性而美丽的笑脸,我禁不住举起相机拍下这一瞬间。摄影/撰文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 沈丹

沈丹,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艺术摄影家协会会员,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会员,成都市民族摄影家协会会员,CLATIA经典会签约摄影师,摄影之都十佳摄影师及签约摄影师。

多年来专注于摄影,在网络媒体以及国家新闻出版部门批准的有刊号纸媒发表作品以及摄影作品。作品《大地震-组照》《桃之夭夭》《臧家母女》《藏式下午茶》《学飞》《花的嫁纱》《花田骑游》等作品参加不同影展,其中部分作品及组照入选不同画册。作品《桃之夭夭》《西村之夜》等参与宣传都市形象,并入选《影像成都》《国家中心城市-活力成都》画册。

近年来从未间断摄影以及相关领域学习,参加过“中国摄影家协会省级会员提升班”学习、中国摄影杂志社举办的摄影研修班学习、成都市文联选送的文艺骨干到复旦大学集中培训学习等。同时师从中国摄影前辈、中国摄影评论家,更进一步拓宽摄影视野以及技巧。这些年从未间断摄影采风,并对选题进行长期跟踪,以期形成更加完整的人文拍摄专题系列作品。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