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退伍军人女列车长的暑运一天:与家人旅游是梦想

【查看原图】
图为K358次列车长姚怡列车始发前对自己妆容进行整理,面对旅客要保持优雅的姿态。
图为K358次列车长姚怡列车始发前对自己妆容进行整理,面对旅客要保持优雅的姿态。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8月01日14:35

“各车厢请注意,各车厢请注意,重庆西站登车铃已响,请各车厢乘务员站白线立岗,登车后请及时收回备品,做好锁闭车门准备,列车启动后,请立即锁闭车门,并检查各自范围内的车门锁闭情况。”

这是来自重庆客运段K358次3组的85后列车长姚怡每趟值乘始发时的“唠叨”,别看姚怡长着一张娃娃脸,这已经是她经历的第12个暑运了。

“无论是以前的绿色军装,或是当下的铁路制服,坚守阵地与服务旅客就是我的信念,我喜欢列车始发时那一声汽笛长鸣,因为代表着我再一次踏上了新的旅程和一次新的挑战。”7月28日23点23分,K358次列车缓缓驶出了重庆西站,列车启动后,姚怡立即开始对全列进行巡视,在部队里养成的高标准被姚怡融入到工作中,她对人员纪律、旅客安全、服务质量、列车卫生要求近乎于严苛,班组不少职工对此深有感触。

“一般列车上的厕所,我们是1至2小时检查清理,可姚车长要求我们随脏随清,说是越不起眼的地方就是体现一个班组的服务质量。每趟车出乘学习时,姚车长要求提前10分钟集中点名,整理规范着装,以最好的姿态面向旅客。姚怡还有‘三个务必五个不准’:看到重点旅客务必主动服务、看到违纪现象务必制止劝阻、遇到旅客问询务必驻足回答;不准擅自离岗、夏季再热,不准当班赤膊、不准解开1颗以上衣扣、不准脱鞋在乘务室就坐、不准对旅客使用方言。”职工叶兵说:“姚车长刚来时要求的‘三个务必五个不准’的规定,曾让职工们吃了不少苦头,可是看到姚车长始终以身作则,班组的安全防控、服务质量、环境卫生多次得到车队称赞,成为了全车队的领头羊,大家都服气了,跟着这样的头儿,值了。”

“我当过兵,在部队习惯了令行禁止,对同事的要求也很严格,我们班组36名列车员,有12名都是退伍军人,我们不能因为脱下了军装,就不拿自己是个兵,无论以前、现在或是以后,自己都是一个兵。”普速列车春暑运常有超员情况,每次巡视车厢看到无座的老人、孕妇和小孩,姚怡都十分心疼,特意会嘱咐值班员把剩余卧铺优先补给这部分重点旅客,实在没有卧铺时,也会带他们来到餐车就座。“以前我们部队外出训练时,当地老乡会拿出他们的土特产给我们,老百姓是最朴实的人,不善言辞的他们用实际行动感动着我,我现在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哪怕只是让他们歇歇脚、揉揉腿。”

平日的生活,大部分时间都穿行于铁路线上,起点、终点,出发、到站……暑运期间,由于工作量大、作息时间不规律,姚怡陪伴家人的时间并不充裕,虽然心存愧疚但她也有着自己的感悟,最大的梦想是能跟家人一起出去旅游。

在重庆客运段,像姚怡一样的退伍军人占半数,她们默默地勤奋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热情细致的服务守护着旅客的“回家路”。(陈宇航/文  苏志刚/ 摄)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