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无言的功勋战友

【查看原图】
致敬无言的功勋战友
致敬无言的功勋战友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8月01日08:34

无语凝噎,相望泪眼。在八一建军节之际,位于深圳东部的罗芳山上人犬无言,寂静哀思,也时而有笑脸在讲述激情岁月时出现。这是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十中队官兵与军犬一起,来看看长眠在这里的无言战友——15只功勋犬。

这是军犬训导兵的传统,这并不是创新,而是一种传承。“是一种情感寄托,也是一种仪式教育。”指导员李振文介绍,埋骨于此的15只功勋犬,有的为救哨兵与毒蛇搏斗,有的在重大安保中查获毒品、枪支,更多的是在参与中队担负的粤港一线常态化打击走私、偷渡任务中英勇战斗,它们最高的立了二等功。警犬牺牲、终老后,官兵们会像怀念战友一样,每年清明、八一都会来陪陪它们。

犬不识字,但有记忆,通情!位于半山腰的一块空地上,长短不一的立着几块简单的石板,粗粝的红体字写着警犬的名字与年月。军人锄草、添土,军犬“黑思”、“江天”等在各墓碑前徘徊,不时嗅嗅、逛逛,最后停下来,趴在墓碑后,不时发出嗷嗷的悲号,或啾啾的低吟。

清明是祭奠,八一是思念。只见退役老犬“江天”,在“江桥”、“江南”墓碑前哀号、低吟。这是它一起长大的战友。2011年世界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举行,安保期间担负大运场馆安检搜排爆任务的它仨,通过敏锐的嗅觉,将可疑男子的背包死死咬住,结果发现背包夹层位置藏匿作案工具手枪一把,企图进入比赛场馆伺机作案。因此荣立二等功,成为一时家喻户晓的美传。

训导员乐效峰介绍,每次来到这里,都会想起一起并肩战斗的无言战友和战斗点滴,人犬立正哀思,每个名字背后都有许多了不起的战斗故事,每段故事都被军人们铭记和传颂。军人爱军犬,饱含深情:它是你的一条犬,你却是它的一生。“敬礼!”军人用军礼致敬无言战友。廖键/摄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