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谷好好【4】

【查看原图】
4.谷好好与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的演员们。(张珂摄影)
4.谷好好与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的演员们。(张珂摄影)

谷好好,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共十九大党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她从艺昆曲33年,曾先后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是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在最好的年华,她从舞台转到幕后,带领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昆剧团连年取得历史突破,创造了五年演出场次增长260%、演出收入增长550%的文化奇迹,培育了80%观众在40岁以下并自愿买票进剧场看戏的“昆曲现象”,为传统昆曲发展创下了新时代的高峰。

谷好好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那天我去采访她时,她刚刚做完阑尾炎手术,出院才几天时间。当天正值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召开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她早早的出现在运动场上,为参赛的选手们鼓劲加油。

2017年,谷好好参加完十九大回来说:“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更是激发了我们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2018年她带领上海昆剧团在德国柏林戏剧节和日本东京电影节两大国际艺术盛会上大放光芒,赢得德国主流媒体《每日镜报》“致敬中国昆曲”美誉,有力促进了“上海化”品牌的国际口碑,不断谱写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新成果、新纪录、新传奇、新篇章。

她紧抓出人出戏出影响力,连续六年三届力推演员摘得“梅花奖”。通过“昆曲学馆”等传承方式,不遗余力培养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才成长,为上海昆剧的后几十年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她带领队伍多次获得国家级优秀团队荣誉,成为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代表,努力铸就中华文艺复兴新时代的文艺新高峰。

谷好好在当今昆坛,有“百变刀马”之美誉。上世纪80年代,她考入上海戏曲学校。8年的戏校生涯,通过王芝泉等老师教导,让她慢慢了解了什么是昆曲。然而,当她1994年从戏校毕业时,在多样的娱乐方式冲击下,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昆曲进入了最寒冷的时期。

她回忆起曾经的迷茫:“有一次我们演出人员有五、六十人,台下却只有四、五位观众,还有人打瞌睡。昆曲艺术如何传承和坚守?演员们如何坚持自己的信念?”

昆曲是一门高雅艺术,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于是,昆曲走进了复旦、同济、华师大……去大学里传播昆曲艺术成了演员们的自发职责,今年已是昆曲走进校园的第廿一个年头。通过多年的校园普及和推广,谷好好和团队一起,培养了大批喜爱昆曲的“昆虫”(昆剧爱好者的昵称)们,彻底打破了昆剧台上演员比台下观众多的窘境。2013年-2017年,短短五年,上海昆剧团全年演出场次从112场提升到287场;演出收入从189万元提升到1045万元。昆剧全本《长生殿》2017年上海大剧院演出,四场演出收入160万元,上昆四场演出就实现了六年前一整年的演出收入。上昆各地演出中,几乎每场爆满,且都是观众自觉掏钱买票进剧场,大大改善了戏曲的生态结构。上昆创造的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让所有人觉得难以置信。

为了能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了解并喜欢昆剧,即使走向领导岗位之后,谷好好仍然坚持贴近观众,让更多人“亲近”高雅艺术。近年来,她依然每年坚持亲自做20场昆曲讲座。作为梅花奖艺术团成员,谷好好一直积极参加文化部组织的送戏下基层演出,不论演出条件如何艰苦,她每次都全副武装披挂上阵,全情全力地投入每一个动作表演,从不因伤病减戏,不因条件艰苦打折。这种玩命的刻苦精神,让广大群众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艺术风采和道德风范。

亲历了昆曲从无人问津到受人追捧,目睹了票房从经营惨淡到一票难求,谷好好直言“感恩”、“激动”和“相信”,相信这不仅是一个行业的春天来了,也是传统文化的春天来了。谷好好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非物质口头文化的传承人,我非常自豪!我要将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到昆曲艺术当中,进行再创新,要将更多好戏带给广大群众!”摄影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 张珂

张珂,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一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协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授,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教育部、联络部主任,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策展人。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2001年从部队转业后进入上海市文联摄影家协会。从事摄影教育工作十余年,期间策展历届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上海分院的学生毕业大展,并编撰作品画册。多次策展并参展上海国际摄影节系列展。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