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走进铁路 “80后夫妻”的小站生活 希望孩子能平安出生健康成长【8】

【查看原图】
李俊利用班前业务学习时间向接班职工传达重点工作内容。
李俊利用班前业务学习时间向接班职工传达重点工作内容。

凉雾站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崇山峻岭中,海拔1100米,与重庆的石柱县、重庆万州区接壤,是渝利线、万凉线的交会站,也是成都局集团公司与武汉局集团公司利川站的重要交接口车站。

虽说凉雾站只是一个五等小站,职工也只有6名,但由于其地处成都局集团公司“东大门”,每天承担着重庆、万州、利川多方向的104对列车接发任务,可谓站小责任大。

今年34岁的李俊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任凉雾站站长,从2013年来到凉雾站便扎根在此。他是站长,也是小站的“当家人”,在他的带领下,站区工作稳步推进,职工生活不断改善。

在职工眼中,他既是管理严格的好站长,也是关爱职工的好“家长”。买菜难是铁路沿线小站的一个普遍现象,来到凉雾站后,他带领职工利用空闲时间将站房后一块120平米大小的荒地除草平整,栽下了梨树,种起了玉米、白菜、茄子等时令蔬菜,还在车站宿舍后的斜坡下圈地散养了10只鸡、3只鹅。这既丰富了食堂菜品,降低了成本,又充实了小站生活。

在母亲眼中,他既是听话孝顺的好儿子,也是执着干事的好男儿。2013年,李俊母亲第一次来到凉雾站,面对偏远寂寥的小站,老人再也没能压抑住心情。她觉得,在这里工作,最适合岁数较大的职工,因为他们守得住寂寞,耐得住艰苦。没想到年轻的儿子却愿意经受这样的历练,将青春热血留在这里。

李俊母亲今年来凉雾站也切身体会到了变化:小菜园提升了生活品质,寝室冰箱、空调一应俱全,车站还有健身器材,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看到这几年儿子为车站所作出的努力,她也终于理解了李俊的坚持,她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自豪和骄傲。

在妻子眼中,他既是温柔体贴的好丈夫,也是铁骨柔情的好父亲。“我于8个月前怀上了宝宝,由于他的工作性质,平日里聚少离多,我想他,肚子里的孩子也想他。在我的再三要求下,这才把重庆主城的‘家’搬到了车站宿舍。”李俊的妻子蒋元彦说,现在比以前好多了,至少两人每天都能见面。

“你希望我们的孩子像你还是像我?”“我希望他鼻子嘴巴像你,眼睛像我。”夜幕降临,下了班回到家的李俊与蒋元彦在卧室里倾心交谈。远离了城市的嘈杂与喧嚣,在这寂寥的小站里,这对80后夫妻最幸福的时光,就是晚上两个人坐在床上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即将出生的孩子的时刻,每每这时,平时沉默寡言的李俊也会变得开朗健谈起来。

“甘蔗没有两头甜,其实只要跟他在一起,哪里都是幸福。”蒋元彦告诉笔者,她非常支持丈夫的工作,每天都会叮嘱他注意行车安全。一家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孩子能平安出生,健康成长,今后能像他父亲一样,肩负起对家庭和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相濡以沫是一种爱,还有一种爱是坚守。铁路上像李俊他们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亲人的理解和鼓励给了他们迎难而上、坚守实干的勇气,扎根小站,守护安全,让南来北往的无数旅客都拥有一趟平安之旅。(李秋璇/文  苏志刚/图)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