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新疆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神秘面纱下的惊艳【3】

【查看原图】
7月6日清晨在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的沙山上拍摄的大漠风光。
7月6日清晨在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的沙山上拍摄的大漠风光。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7月12日10:04

沙漠,一直被认为是城市的威胁,因风沙肆虐、环境恶化而不得不将城市搬迁,在我国乃至世界屡见不鲜。然而,千百年来,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城却与紧邻的库木塔格沙漠连成了一片。沙漠与县城的交汇点始终在鄯善老城南端,从未向北移动,也从未将鄯善县城淹埋,“沙不进、绿不退、人不迁”,堪称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库木塔格沙漠因此而笼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库木塔格沙漠位于吐鲁番市鄯善县城南,离县城中心地段约2公里,距离城郊的绿洲不到1公里。沙漠东西长62公里,南北最宽处40公里,总面积约为1880平方公里,是中国八大沙漠之一的库姆鲁克沙漠的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相连、与绿洲相互依存的神奇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地貌变化多端,陆地海上,古今中外,所有人们见过的形体似乎都能在沙漠里找到,沙窝地、蜂窝状沙地、平沙地、波状沙丘地、鱼鳞纹沙坡地、沙漠戈壁混合等等,甚至酷似少女肌肤般柔滑的“人体沙丘”随处可见,让人目瞪口呆,惊叹不已,堪称“世界沙漠景观的博物馆”。在距离吐鲁番市区近100公里的鄯善县老城南端的库木塔格沙漠,登上沙山极目远望,夏日的沙漠格外地壮观、大气、惊艳。经过“火洲”夏日烈焰炙烤的无际沙海,跌宕的沙丘,如削的沙峰,尽收眼底,蔚为壮观。晨曦中,金黄色的是壮观、惊艳的沙山,墨绿色的是随着沙山一起延绵的绿洲田园、设施农业基地、民房和发展中的城市,长达数十公里;远处黛青色的山峦和白皑皑的雪山,是新疆绵延数千公里的天山,天山下的茫茫戈壁滩,与城市和绿洲紧密相连。远山、戈壁、发展中的城市、绿洲和金色大漠,形成鲜明的对比,却又自然和谐,令人叫绝,当地人把这种自然景观称为“沙不进、绿不退、人不迁”。据了解,库木塔格沙漠与吐鲁番盆地上的火焰山同处一带,然而,它不是地壳运动的产物,而是风的杰作。

大约十万年前,来自新疆东天山七角井风口的西南风和来自新疆西天山达坂城风口的东南风,这两股气流沿途经过长途跋涉,挟带着罗布泊湖底的细沙,在库木塔格地区相遇碰撞,受阻于吐鲁番市鄯善县南面的觉罗塔格山,两个方向的风力自然减弱,沙砾安然在鄯善县流沙河与火焰山尾部沉积,久而久之,沙子不断聚集,形成无数个沙丘,就组成了壮美的沙漠。此外,这里的沙质极其细腻、颗粒均匀,且异常干净,抓一把放开,拍拍手,手掌上干干净净。如果身边有磁铁,在沙漠里滚动一下,就会有大量的铁粉沾在磁铁上。

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有“露天桑拿室”之称,每年7、8月,是库木塔格沙漠最炎热的季节,白天表层沙温可达70℃,最高82.3℃,鸡蛋埋在沙中都可烫熟。更加神奇的是,库木塔格沙漠还有着“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沙漠植物园”的美誉,各种沙生植物在沙漠里随处可见。原产于蒙古的沙生渐危植物沙冬青和形态各异的柽柳、沙拐枣、白刺、梭梭、甘草等荒漠地区特有的植物在浩瀚的沙漠里也随处可见。在库木塔格沙漠约1880平方公里的荒漠中,有500多种沙漠植物生活在浩瀚的大沙漠中,其中有40多种荒漠珍稀濒危植物。星罗棋布的各种沙漠植物,使金色焕发出勃勃生机。

千百年来,库木塔格沙漠里的这些沙漠植物为了繁衍生存,都会开花、结果。这些“沙漠之花”一般隐藏在植物厚实的叶片和粗壮的刺茎间,依靠很深的根茎和厚实的叶片补充水分,早晚吐蕊绽放,依靠沙漠里的风力授粉,白天花瓣闭合,以躲避烈日暴晒和高温。植物的果实成熟后随漠风飘散,在浩瀚的沙漠里寻找适宜生存的环境,繁衍生息,演绎出自然界神奇而绝妙的生命轮回乐章。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