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教师”的34年守望,他为一拨又一拨山里娃撑起希望

【查看原图】

(中国网事·感动2019·图文互动)(1)“摆渡教师”的34年守望,他为一拨又一拨山里娃撑起希望

石兰松曾经用来摆渡学生的小木船(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清晨,美丽的大龙湖边,一位妇女正在搓洗衣服。另一边,3名小学生紧跟在老师石兰松后面走向村庄的小渡口。给学生穿好救生衣并让他们在船上指定位置坐好后,石兰松驾驶机动船,迎着朝阳,驶向刁望教学点。

在偏远山区,即便是只有两间小屋、一张球桌、一根旗杆的教学点,往往也对乡村基础教育发挥着突出作用。广西上林县西燕镇的刁望教学点地处石山库区,石兰松是这个教学点唯一的老师。当地多名山区孩子想要到刁望教学点上学,却并不容易。村庄与教学点之间是陡峭的石山,脚下是深不见底的湖水。石兰松每天划船接送学生上下学,至今已坚持34载,被称为“摆渡教师”。

在石山库区,许多村民因为外出务工,生活有了很大变化,不少人西装革履地回来了,一栋栋漂亮的房子也建起来了。而对石兰松来说,他自己的生活依然在原来的轨迹上周而复始:在34个春夏秋冬里,在2公里湖面上,每天来回摆渡……发生在他生活里的最大变化是,教过的孩子一天天长大,一拨接一拨走出大山。而他依旧在湖面上风里来雨里去,为学生保驾护航。这背后,是时代的变迁,更是一个山区老师的坚守。

1985年夏天,石兰松与自己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正在高中复读的他听说启蒙老师病重,赶回来看望这位教学点里唯一的老师。启蒙老师病重时拉着石兰松的手,希望他能留下来,帮助山里的孩子。临时“接班”,石兰松一接就是34年。

石山库区,在游客眼里是优美的风景,但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当地人而言,更多的感受是出行难。当地一些村庄到达刁望教学点,需要翻山越岭。此前,村民们担心孩子的安全,宁愿让孩子辍学在家也不愿送孩子上学。石兰松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还砍掉家门口准备盖房子的几棵大树,请人造了一艘能载人的小木船,自己划船接送孩子上下学。

【1】【2】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6月26日16:40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