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南地区最高的铁路转体桥转体完成

【查看原图】
我国西南地区最高的铁路转体桥转体完成
我国西南地区最高的铁路转体桥转体完成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6月26日16:32

6月26日上午,随着近万吨重的混凝土转体桥逆时针缓缓转动43度,新成昆铁路沙坝安宁河特大桥成功的上跨了已经安全运行了50年的老成昆铁路。在彝族人民的母亲河安宁河畔,新、老成昆铁路实现了交汇,我国西南地区最高的铁路转体桥新成昆铁路沙坝安宁河特大桥转体成功。

全长1738米的沙坝安宁河特大桥是新成昆铁路峨米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两端分别连接的是以“昔格达组”地形为主的高风险隧道杨家湾隧道和肖家坝隧道。大桥在跨越了水流湍急的安宁河之后,又接连跨过老成昆铁路和京昆高速公路。此前,大桥已经采用悬灌梁施工的工艺成功的跨越了繁忙的京昆高速公路。

50年前,创造了人类工程史上奇迹、填补了西南地区骨干铁路空白的老成昆铁路,至今仍是我国西南地区最重要的运输线路,在转体桥跨越的线路部分,平均每天约有120多趟客货列车经过。为确保安全跨越老成昆铁路,大桥的7号墩采用了转体的方式进行施工。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的建设者介绍,他们需要先预制好高40米、长86米的“T”字形的墩身桥梁结构,然后借助桥墩下部的球铰装置,在一个半小时的铁路“天窗”作业时间内,缓缓转动桥梁,使之与相邻的桥面吻合。

桥梁转体的关键部件是一个直径3.6米的圆盘形球铰装置。它下部与大桥的承台紧密连接,上部是13层楼高、重量与1500头大象相当的桥梁。在转体时,分列桥梁两侧的两台千斤顶,牵引镶嵌在墩身承台里的26根成人大拇指粗细的钢绞线,大桥即可以每分钟转动近1度的速率缓缓转动,直至转体完成。

项目负责人冯加勇说,在球铰装置的安装过程中,他们需要确保铰盘的平面处于接近无限水平的状态,这意味着铰盘上最高点与最低点的水平高度相差不能超过0.1毫米,这样的精度才能确保大桥在转体过程中保持绝对水平和稳定。而在日常生活中,铺设合格的地板砖地面,最高点与最低点的水平高差往往在2毫米左右。

为此,他们联合球铰生产厂家多次攻关,在现场开展了数十次模拟实验,最终确定了一种安全高效的球铰安装方式。经过现场测量人员和施工人员的通力配合,最终成功的安装了该装置。

同时,为了确保过往列车安全运行,在转体桥施工开始前,参建人员在临近的老成昆铁路边坡浇筑了10根防护桩,以此减少施工对老成昆铁路的干扰,出现线路垮塌的风险。在施工过程中,他们保持高度警惕,派专人入驻临近火车站,时刻关注过往列车情况,并在现场加强防护,做到车行工停人撤离。

据悉,经过近3年时间的建设,新成昆铁路峨米段的建设正进入攻坚阶段。铁路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老成昆铁路的运输压力,从成都到昆明,将可开行高速列车,两地的火车通行时间,也将由过去的20个小时,缩减到6小时左右。(人民网记者史家民 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