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3号远洋航天测量船加速驶向测控任务海域

【查看原图】
6月11日,远望3号船加速驶向测控任务海域。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6月11日,远望3号船加速驶向测控任务海域。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来源:新华社  2019年06月12日08:38

远望3号远洋航天测量船经过近3天航行后,于10日下午驶离中国海域,加速向南太平洋任务海域进发。

远望3号船驶出中国海域时,飞行甲板上举行了任务动员大会。本次是远望3号船执行的第83次海上测控任务。自1995年投入使用以来,远望3号船已经52次远赴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完成了82次测控任务。

“测控是指对火箭、卫星和飞船等航天器的测量、控制,由于我国地面测控站无法满足对航天器跟踪测量的覆盖需求,因此需要在海洋上布设航天测量船对航天器进行测量控制。”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主任石磊说。

目前,中国还在使用的远洋航天测量船共4艘,分别是远望3号、远望5号、远望6号和远望7号船。

远望3号船船长倪留国说,4艘在用的测量船中,远望3号船使用时间最长,执行过载人航天工程、嫦娥探月工程和北斗导航工程等相关测控任务。本次出海根据计划会在预定海域对将发射的火箭飞行、卫星入轨等提供海上测控支持。(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李雨泽)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