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端午传统民俗“龙眼点睛”

【查看原图】
600年端午传统民俗“龙眼点睛”
600年端午传统民俗“龙眼点睛”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6月06日08:10

2019年6月5日,端午节各地有各地的习俗,在广东顺德一些村镇,还保留着许多传统的端午习俗,发展到今日,这些传统文化不仅没有被人们所抛弃,而是以与时俱进,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习俗连接着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代代相传,为人们所喜爱。

每一年的农历五月初三,万众瞩目的“龙眼点睛习俗”活动在勒流龙眼村盛大上演。珠三角各地一百多艘龙舟云集龙眼村进行“龙眼点睛”仪式,祈盼一年风调雨顺、阖家安康。许多珠三角的游客慕名而来观看这个活动,体验这个跨越600年的龙舟文化。

龙舟靠岸,龙舟手就卸下龙头、龙尾和龙牌登岸,从左侧门进入太尉庙内,由长者用毛笔蘸朱砂为龙头点睛,同时主客互赠礼物,“点睛”仪式完毕,再从右侧门出。

传统说法认为,龙舟用朱砂点过睛之后,就有了灵性,虎虎生威,否则就会拖泥带手,甚至有翻沉之虞。

主人也为来自远方的朋友点燃鞭炮以示感谢,为前来朝圣的龙舟派利是、赠礼品,并为远方的客人准备丰盛“龙舟饭”,表达地主之谊。

经过多年打造,龙眼点睛民俗活动已经发展成为珠三角地区颇具影响力的龙舟文化盛会。希望在未来,年轻一辈可以更多的认识这样的传统活动,成为传统习俗的新一代接班人。

龙眼古称“龙渚”,四面环水,自古就是群龙聚首之圣地,因为龙眼点睛习俗日隆,“龙渚”也被“龙眼”替代。

相传明永乐年间(1403-1424),龙眼“石马洲”已有相公庙,庙外有龙船澳,民风久染,渐成点睛习俗。祖辈相传,龙舟不点睛者为盲龙,划船时风险暗存。尤其是新龙舟,龙眼点睛方可精神焕发,一往无前。

6月5日正是五月初三,跟往年一样,来自顺德、中山、番禺等地的龙舟云集龙眼,参加一年一度的龙舟盛事,祈盼一年风调雨顺、阖家安康。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