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一位教新妈妈育儿的男老师

【查看原图】
图片故事:一位教新妈妈育儿的男老师
图片故事:一位教新妈妈育儿的男老师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5月15日12:59

40岁的岳友林人生第一次参加面试,除了他一个男人,身边都是一群20几岁的小姑娘。

他抽到的面试题目是,哄一个闹情绪的孩子开心。岳友林对着一个洋娃娃耍起猴来,逗得面试官哄堂大笑。

陕西宁陕县发起的一个“前卫”实验:用一年时间,办了26所覆盖全县75个村的“妈妈学校”,聘请并培训乡村养育师,教山里1000多名0-3岁宝宝的妈学带娃。

数据显示,对0-3岁孩子的投入,决定了一个人未来85%的认知和智力水平。而中国农村的现实是,孩子一出生就丢给老人,大人离乡背井外出打工,孩子0-3岁的模样和需求,不在他们的人生里。

不过,一个大老爷们来教女人怎么带娃,在许多人看来,总是有些怪怪的。

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这个全场唯一的男人以最高分通过了面试,评委一致认为他的综合素质最好。

岳友林和其他62位通过面试的女孩一起,进入了专业培训。

在这个山沟沟里,岳友林是个比较另类的丈夫和爸爸。大女儿出生后,他当了大半年的全职爸爸,在乡镇小学当英语老师的爱人忙,他就每天带娃出门遛弯,玩球,在清一色的奶奶、妈妈当中,很扎眼。

大女儿满一岁后,岳友林就在县城开了一家家电修理铺,每天都按时回家照顾孩子。

但即便是花那么多时间陪娃,岳友林发现自己其实并不了解孩子。培训中他印象最深的一个理论是:宝宝从生下来那天开始,就已经为阅读做好了准备。“我以前一直以为,孩子是认字以后才需要阅读的。”他说,“其他父母只会比我懂得更少。”

培训结束后,岳友林被分配到宁陕县城南镇里养育中心。目前,这样的”妈妈学校”全县共有26所,保证75个村1000多位0-3岁娃的家长都能“入学”。

相比其他女养育师,岳友林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妈妈学校”只招收3周岁以前娃的家长,需要家长提供小朋友的出生证明,岳友林去家访时,一些家长看到是位男老师就很抵触,有人以为他是来推销产品的,还有人毫不客气地问他:你是不是来拐卖小孩的?

还有妈妈边看电视边回答问题,终于不耐烦反问他,“女人都带不好娃,你个大老爷们就能教我们带得好?”

取得女人们的认可,岳友林靠的是时间和耐心。

一个妈妈,刚来时每天都愁容满面,她的娃娃一个字都不会说,要玩具就是“啊”。他就教妈妈怎么逐字逐句地教孩子:娃要喝水,鼓励他一定要出来“水”字,刚开始起码嘴巴要先动一下,再给他水喝;娃要玩玩具,鼓励他说出来要哪个玩具,再给他。

妈妈刚开始给娃讲绘本,喜欢从头讲到尾,娃打断要跳到某一页,妈妈就会说,等妈妈讲完这页先。岳友林就提醒妈妈:宝宝的注意力就只有几分钟,故事不要讲太长;宝宝的阅读习惯和大人不一样,他们常常只对某页内容感兴趣,那就讲那页就好。

岳友林自己总结:养娃说到底,是要“蹲下来,和孩子做平等的朋友”。

不过不是所有娃娃都想跟一个叔叔“做朋友”。也许是由于大多数男人都外出打工了,宁陕的娃娃不习惯自己小世界的亲密关系里有男性的存在。有的娃和妈妈上完岳友林的课,哭着要妈妈给他换一个女老师。

为了让自己显得更有亲和力,岳友林每天早上都会把胡子刮得干干净净,还会跟着小熊优彼故事机和喜马拉雅App学习讲故事,对着镜子学微笑。他对每一个娃微笑,包括一见到他就哭或尖叫的娃。

那个坚决要换老师的孩子,现在看到他打招呼,也开始招招手回应招呼,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这一年在养育中心发生的变化,岳友林可以讲上大半天:

一年前,妈妈们来上课时,经常就是低头玩手机追剧,现在她们最关心的是,最受欢迎的那本绘本和玩具这次有没有可能借到。

有的妈妈、奶奶刚带娃到绘本区时,经常就是选一本书塞给娃说,你自己翻吧,现在这样的情形基本没有了。

不仅是妈妈、奶奶和娃,整个宁陕,从县到村,都对养娃这件事表现出空前的热情。岳友林说,现在政府从县到村,逐村开推进会,全民动员妈妈们“上学”,村头麻将室都被改成了“妈妈学校”。

让岳友林印象最深的一个妈妈,在养育中心外面喂娃吃午饭时,小孩子不肯吃青菜,那个妈妈就把花菜递到他嘴边,说,你帮妈妈给花菜理个发好不好?

“如果只是听声音,你们一定会觉得这是一位大城市的妈妈吧,”岳友林说,过了几秒他又补了一句,“大城市的妈妈也不一定能说出这样的话。” 支纪哲/摄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