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山林淡放香——吴兆兰

【查看原图】
1.苏宁环球集团总裁吴兆兰。(车梅摄影)
1.苏宁环球集团总裁吴兆兰。(车梅摄影)

吴兆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十大公益女性推动者”, 全国妇联第十一届、十二届执委、江苏省妇联第十三届常委。苏宁环球集团的创始人之一,现任江苏苏宁环球集团总裁、苏宁环球购物中心及苏宁天润广场董事长。

读懂吴兆兰,你就会觉得她宛如兰花,朴素而清雅,质朴而俱素心。

2019年2月南京,深冬时节,天寒地冷,还有两天就要过年了,在玄武湖公园门口,溧水特殊教育学校师生们正在开展爱心牡丹花义卖活动,一早带来的近800盆牡丹花,晚上八九点时还有近200盆没有售出,原本学校打算运回去再找销路,正在参加苏宁环球集团年会的吴兆兰无意间得知这个消息,想到冬夜寒风刺骨,孩子们还在街头等着爱心市民去买花时,心疼孩子们的她在集团年会结束后,匆匆赶至现场,将剩余的牡丹花全部购完,帮助学校解决了燃眉之急。

南京某广告公司,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生值夜班期间,遭遇火灾,四肢无存,吴兆兰通过《金陵晚报》电话联系到他家人,刷工资卡捐助10万元进行援助。

2007年9月,吴兆兰从“直播南京”等新闻媒体报道中得悉在江浦某高中就读的一名叫赵俊的孩子不幸身患脊柱侧弯的严重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将导致孩子终身瘫痪。为此,在集团副总裁吴兆兰女士的积极推动下,苏宁环球集团公司主办了《温情2007,天华绿谷助残募捐大行动》,当天,苏宁环球集团把10万元的支票交给了小赵俊手中。

兰花,内敛而含蓄、藏匿细草之中,高洁而谦和,脱俗而慷慨,不因清寒而猥琐,不为僻远而改节。

吴兆兰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普通人。在她看来,做公益,不只是有钱人的“权利”,不管有钱没钱,同情弱者、帮扶困难群众,是普通人发自内心的爱心表达。交谈中,深刻感受到她至今仍能清晰的记得来源于被捐助对象的“一次次心动”。谈到这一次次善举的初衷,她说:“衡量一个企业的标准,不仅是所获得的利润,更重要的是支配方式,捐助善款是我一直默默在做的一项事情”。

对于妇女儿童这一人群的关注,吴兆兰早在1999年就开始了。2003年,吴兆兰偶然从报纸上看到了一篇报道,名为“谁来救救这88个即将辍学的孩子”后,她当即为溧水小学的这些孩子们送去了学费和生活费。

在每年的“三八节”, 吴兆兰都会定期捐助困难女职工,她认为这是一位母亲的“本能”。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有近1.5亿农民离家在外务工,导致“留守儿童”总数达2290多万,这支规模庞大的“留守儿童”队伍显然已经成为了我国社会转型时期的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由于长期缺乏亲情的关爱、父母的有效教育和管理,他们的心理健康及成长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而最易出现和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心理健康与人格发展问题。

为此,吴兆兰与妇联一起在南京市区建立了五个爱心小屋,区试点已初见成效。她说到:“爱心小屋是个实体,真实存在,不是虚幻的。”

接着,她讲起南京鼓楼区爱心小屋的一个真实案例:一个家庭父母离婚后,母亲改嫁他人,男孩跟着父亲生活,因思念母亲心切,孩子常常偷偷摸摸跑去看望母亲,继父发现后很不欢迎,不是棍打就是恶语辱骂,这在孩子幼小心灵中萌生想杀掉继父的念头,于是他买了一把刀藏在身上,这件事情被发现后,孩子及时得到爱心小屋的帮助,志愿者们把他请到爱心小屋,为他做心理辅导,唱歌、做活动,慢慢消融化解孩子心头的仇恨,久之,男孩心理发生变化,吴兆兰来小屋看望这个孩子时,他还用稚嫩的嗓音为她唱了一首歌。

吴兆兰身为苏宁环球集团的总裁,参与了苏宁环球集团的决策和运作。苏宁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党和人民,反哺奉献是植根在苏宁环球人血液中的思想。“事业的成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知恩图报是每一位企业家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公益事业需要大家伸出手,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你自己。”吴兆兰经常这样说,也这样做。在她的积极建议、主张下,多年来,苏宁环球集团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回报社会。

党的十九大,让民营企业信心倍增、振奋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吴兆兰带积极推动企业紧扣“刚需居住”主题,打造出南京天润城、威尼斯水城、宜兴天汣御城、芜湖城市之光等数百万平方米大型宜居社区,圆了数万户首次置业的大学毕业生、中低收入群体的安居梦。她以卓越与奉献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同,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和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被邀请担任省“公安厅警风警纪监督员”“南京市人大代表”和“南京市机关作风监督员”。

至今,苏宁环球集团为社会提供数万个就业岗位,共向社会各界捐资捐物数亿元;直接向云南旱灾灾区、玉树地震灾区、汶川地震灾区、台湾风灾灾区捐款数千万元;先后出资千万元在市慈善总会设立“苏宁环球慈善基金”,出资千万元在鼓楼区慈善协会设立“苏宁环球助困慈善基金”,出资千万元在浦口区设立慈善基金,出资数百万元参与设立“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西藏、新疆、四川等地区捐建了“苏宁伊宁中学”、“苏宁光彩小学”、“四川什邡国人小学”等多所希望中小学,帮助大批失学儿童重返课堂;在江苏省范围内设立5个“兆兰爱心小屋”成立春晖助学群,关心留守失学儿童。近三年,除了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苏宁环球还积极参加了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母亲邮包”慈善行动,在南京地区率先发起捐赠,引导社会各界通过“一对一”的捐助模式帮助贫困母亲。迄今为止,苏宁环球集团累计向社会或个人捐款数达亿元。

上世纪80年代,吴兆兰抢抓机遇,高标准建造国内第一家五星级全套房饭店,为当年世界华商大会主接待酒店,得到来宾的高度评价。此后,率团队打造了环球购物中心,商贸城等品牌产业,将诚信经营、科学管理、服务社会的理念贯穿始终。她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针对民生问题提出议案,全身心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

伴随着事业上的成功,吴兆兰工作谨慎、严于自律,她经常在不同的会议上要求各企业的管理者要建立自我监督机制,诚信经营。吴兆兰不仅关心老员工的职业发展、关心新员工的融合与成长,还为员工舒缓工作压力,为员工的家庭排忧解难,她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大家,创建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受到企业员工的广泛爱戴。

“让每一个积极进取的苏宁人,形成一个信念;只要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吴兆兰对中国梦的理解有着自己的看法,让每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在经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努力之后,收获自己想要的成功。

30年的荣耀与积淀,苏宁环球集团研判中国经济发展,引导中国经济脉动。2015年集团开始涉足文体、健康、金融等领域,以高瞻远瞩的气魄,海纳百川的胸怀,走进创新、筑梦、启未来的蓬勃发展新时代。2015年底,苏宁环球第二总部落户上海,全力推动公司下属多元产业发展。苏宁环球集团以营业规模千亿的傲人业绩,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20强、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前20强,同时也给国家增加了税收。

新时代、新征程,苏宁环球始终立足行业前沿,持续创新、同心筑梦,以企业价值助力社会进步,以广阔胸襟开启梦想未来。

吴兆兰坚持存至善之心,行常态公益,把慈善当作事业来做。她不遗余力、锲而不舍地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也是秉持“纯公益、常态化”慈善理念的苏宁环球集团的慈善缩影,更折射出了“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回馈社会”的企业担当。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出自老子《道德经》。世界上最柔的东西莫过于水,最高的善也莫过于水,水善于帮助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水造福万物,滋养万物。

吴兆兰崇尚上善若水,用大爱回馈社会,至仁至善。兰花也和道家文化相通,也有着天然的浑合之美,开花不求俗人赏,自在山林淡放香。

摄影/撰文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车梅

 

车梅,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会士,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北京工艺美术学会终身会员,东城区书画协会会员,银谷艺术馆副馆长,新华社图片总汇、中国新闻图片社图片网签约摄影师,专职从事书画及摄影创作活动。

自1998年开始,多幅摄影作品发表在《北京晚报》上。摄影组照《京城百姓》在“北京——镜头中的奥运之城”摄影大赛中获荣誉证书;摄影作品《临沂大学生》在《中国绿色画报》刊物发表;摄影作品《柔美》在《中国摄影家》刊物发表;创意摄影作品《秋天的色彩》在《中国摄影家》刊物发表;摄影作品《南戴河海滨纪影》《工地娘子军》《小小爱心伞》《祈福》入选《中国摄影艺术年鉴》;摄影作品《胡同艺术家》入选第三届摄影无疆界(ISF)国际女摄影家意大利展;2014年,作品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在线影展中展出;2015年,摄影作品《胡同印象》在《中国摄影报》发表;2018年,获得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颁发的“支持中国女性摄影事业特别提名奖”。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