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举行海上阶段实兵演练【8】

【查看原图】
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举行海上阶段实兵演练【8】
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举行海上阶段实兵演练【8】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4月27日12:43

2019年4月26日上午,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转入海上阶段演习,中国、泰国、文莱、缅甸、菲律宾、新加坡、越南7个国家共13艘舰艇,在青岛附近海域进行编队运动、临检拿捕、联合搜救等8项内容演练。演练结束后,各参演国舰艇依次告别、组织分航,为期3天的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落下帷幕。

“联演以联合应对海盗威胁和海上应急医疗救援为课题,想定某重要航道受海盗严重威胁,中国和东南亚有关国家经联合国授权派舰艇联合反海盗并应急救援船员。”海参作战局孙鹏处长介绍,参演舰艇混编成2个特混编队,分别同步组织临检拿捕和联合搜救演练。

早上6时许,各参演国舰艇分批次解缆起航,驶向演习预定海域。航渡途中,2个特混编队共同组织了编队通信和编队运动操演。“协同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参演各方对《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理解和运用。”盐城舰舰长郭希宾表示,根据演练科目不同,相应行动的指挥舰也将由不同国家参演舰艇分别担任,充分体现了此次海上演练“联合”“互信”的特点。

此次演习海上阶段的联合指挥部就设在盐城舰。在指挥部会议室,记者看到,中国、泰国、缅甸等不同国别的军人为同一场联合演练出谋划策。参加中方行动统筹的北部战区海军参谋部作战处副处长江克孟说:“演习科目更加丰富,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协同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专业合作更加紧密。”

在8个科目的演练中,海上临检拿捕是重点科目。综合补给舰太湖舰模拟一艘运载违禁物品的船舶,越南陈兴道号护卫舰指挥中方日照舰和泰国邦巴功号护卫舰,分别派小艇对其进行登临检查。

“驾驶室已控制,安全。”“货舱检查完毕,无异常!”泰方陆战队员负责控制驾驶室等关键部位,中方陆战队员逐一检查货舱……当看到中泰双方临检小组默契配合、高效完成任务时,演习联合指挥部成员、泰国海军阿拿纳特上校说:“联合演习加深了大家对不同科目的理解,也给各国参演官兵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

第1特混编队组织临检拿捕演练时,第2特混编队正同步开展联合搜救演练。中国海军潍坊舰对模拟商船遭海盗袭击、船体破损的越南丁先皇号护卫舰,实施离舰支援损害管制。在越方的指挥下,中方损管小组5名成员密切配合,成功对丁先皇号的模拟破口进行堵漏。

海面上,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缅甸辛漂信号护卫舰等4艘第2特混编队舰艇,在新加坡坚强号护卫舰的指挥下,齐心协力模拟落水人员的假人。茫茫大海寻人,着实要费一番功夫。从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起飞的舰载直升机,首先发现了落水人员,随即迅速吊放救生员救“人”,并转移回医院船进行紧急转运救治。演习外方指挥员、泰国皇家海军学院副院长查宁?巴东杰说,通过这样的活动,各国海军互相沟通,实践检验作战方案,极大提高了实战化训练的水平。

临检拿捕和转运救治演练结束后,各参演舰艇分别接回互相派驻的军事观察员,经过简短的海上道别仪式,各舰分航,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演习圆满结束。

据了解,此次联演是落实中国和东南亚有关国家共识、深化海上防务安全合作的重要行动,有助于增进参演各方相互理解和信任,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贡献力量。在24日至26日的演习港岸活动阶段中,参演各方还展开了桌面战术推演等活动。蒲海洋/摄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