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号首次捕获火星地震“声音”【3】

【查看原图】
火星资料图。东方ic供图
火星资料图。东方ic供图
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04月25日17:06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3日宣布,“洞察”号火星登陆器首次探测到源自火星内部的微弱震动信号,其很可能源于火星地震。

  这一信号是由“洞察”号登陆器上的内部结构地震实验装置(SEIS)在4月6日,也就是登陆器登陆火星后的第128个火星日(Sol)探测到的,因此NASA将其称为Sol 128。NASA称,Sol 128信号不是由火星地表之上的力量(例如风)引起的,而是源自火星内部。目前科学家们仍在研究数据,以确定信号产生的确切原因。但无论原因如何,Sol 128信号对于“洞察”号任务团队来说,都是一个激动人心的里程碑。

  探查火星地层内部的相关信息,是“洞察”号任务的主要目标之一。由于此次探测到的地震事件规模太小,还无法提供火星内部的可靠数据。但这并未让“洞察”号任务团队失望。NASA行星科学部主任洛里·格莱兹表示,Sol 128信号的大小及持续时间,与上世纪NASA“阿波罗”登月任务期间探测到的月球地震数据相符,令人兴奋。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洞察”号任务首席研究员布鲁斯·巴纳特则表示,这一事件将成为火星地震学研究的开端。

  SEIS是为“洞察”号任务专门设计的地震仪,由法国航天局国家空间研究中心提供,用于探测记录火星地震或流星撞击产生的地震波,向科学家提供火星地层内部的相关信息。

  该仪器于去年12月19日放置在火星表面,到目前为止,其灵敏度已超出了任务团队的预期。除Sol 128信号外,SEIS上更灵敏的超宽带传感器还检测到另外3个震动信号,分别发生于3月14日、4月10日和4月11日。但这些信号比Sol 128信号更微弱,其起源也更加模糊。

  NASA称,科学家们将继续研究这些信号,以确定其发生的原因。(科技日报 刘海英)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