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身退!重庆首座长江大桥正式退役【2】

【查看原图】
功成身退!重庆首座长江大桥正式退役【2】
功成身退!重庆首座长江大桥正式退役【2】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4月23日19:33

4月23日,白沙沱长江大桥退役仪式暨“我与铁路70年”座谈会,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务段小南海桥路检查工区院内举行,50年代至今参与修建、养护和看守过大桥的老党员、老先进、老骨干共56人齐聚一堂,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白沙沱长江大桥又名小南海长江大桥,它是山城重庆的第一座长江大桥,也是万里长江第二桥,位于重庆大渡口区白沙沱和江津区珞璜镇之间,为一座双线铁路桥。大桥全长820米, 共16孔,最大跨径80m。1958年9月开工,修建了双线桥墩,除4跨80m下承式钢桁梁按双线架设外,其余各孔只架设了上游线(即川黔线)钢钣梁,1959年11月10日竣工,1965年7月8日随川黔线全线贯通正式通车,1965年10月1日正式运营。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在老桥下游100米左右位置跨越长江,全长约5.3公里,为上下两层六线铁路桥,上层为四线铁路客运专线,2018年1月25日随着渝贵铁路通车正式投入运营。该桥是渝贵铁路全线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复杂的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也是世界上每延米载荷量最大的桥梁,同时也是世界上首座双层铁路钢桁梁斜拉桥。建设过程中,取得了8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出版专著《渝黔铁路白沙沱长江大桥建造关键技术》1部,系统解决了大桥在设计、施工及养护中一系列技术难题。

随着重庆铁路运输的不断优化,4月23日珞璜站改结束,新白沙沱长江大桥下层线路在珞璜站与川黔线联通,24日起,所有列车将经由新桥横跨长江,老桥正式退役。(文字:罗浪 图片:苏志刚 航拍:喻雪峰)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