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阡陌纵横的红土地【10】

【查看原图】
航拍阡陌纵横的红土地。杨晓宁/摄
航拍阡陌纵横的红土地。杨晓宁/摄

在中国长江以南的广大低山丘陵地区,分布着大量红色土壤,人们习惯称之为红土地。

我独爱家乡的红土地。因为它不仅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更是我为之奋斗,力求改变的地方。我对这片红土地怀着深深的眷恋。

暮春三月,我专程去江西樟树市的义成镇,拍摄这里的红土地,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义城镇及其周边几万亩红土地得到了充分的改造和利用。农民兄弟在红壤里成片地种上花生、西瓜、油菜、燕麦等经济作物,还种上吴茱萸、蔓荆子、枳壳、栀子花等中药材,建成了上万亩的药材基地,为樟树药都振兴计划作出了积极贡献。柑桔、茶林早已长成,年年都有收获。低洼处布满着大大小小的山塘、水库,为红壤植物提供充足的水源。

如今,乡村振兴如火如荼,脱贫攻坚方兴未艾。农民的住房大部分是新建的二、三层小楼房,外表装饰一新,房屋四周绿树成荫,红色、蓝色或桔黄色的坡屋顶在阳光下格外醒目。村村公路相连,农业机械广泛普及,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状况已根本改变。

当御2无人机飞上高空,看到的画面令人震撼。红色的地块,阡陌纵横,线条清晰,肌理明朗,高速公路穿行其中。高压输电线杆矗立在山坡上,新农村的白墙红瓦绿树点缀在这红色的大地上,小山塘在阳光照耀下,反射出片片金黄色的光芒,一排排成行的小树苗在微风中摇曳,父老乡亲在其中辛勤地耕耘……

变了,红土地!美了,我们的新农村!杨晓宁/摄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