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的“空巢村”——“拯救故乡计划”这七年,铜板屯脱贫了【16】

【查看原图】
2013年7月23日,龙飞联的侄子龙杰(左)回到村里过暑假,家里的狗对这位长年在外读书的小孩感到陌生。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2013年7月23日,龙飞联的侄子龙杰(左)回到村里过暑假,家里的狗对这位长年在外读书的小孩感到陌生。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来源:新华社  2019年04月22日09:32

位于广西大山深处的融安县东起乡崖脚村铜板屯,曾是有名的“空巢村”,一度只剩下6位老人留守。进村道路崎岖、土地闲置荒废、田野荒草丛生……整个村庄挣扎在贫困线上,人口外流,濒临消失。

故乡贫穷依旧、日渐衰落,深深刺痛每一个铜板人的心。

2012年春节后,在外务工20多年的龙革雄、龙飞联、龙飞振等几个堂兄弟决定留在村里,开始实施“拯救故乡计划”。他们用打工攒下的58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了“融安县铜板高山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种植了500多亩李树及山野葡萄,发展特色观光旅游。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给予“拯救故乡计划”大力扶持。多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和生态乡村建设中,铜板屯先后得到政府扶持资金近千万元。进村道路、环村观光道路、滴灌工程、游客接待中心、饮水工程、旅游公厕、停车场等一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村民自办的10多家农家乐开门迎客,铜板屯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七年的“拯救”如今已见成效,铜板屯于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百年老村从空心孤寂到重现活力,成为远近闻名的“广西乡土特色示范村”,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寻觅乡愁。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