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桥梁——商合杭铁路裕溪河特大桥顺利合龙【7】

【查看原图】
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桥梁——商合杭铁路裕溪河特大桥顺利合龙【7】
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桥梁——商合杭铁路裕溪河特大桥顺利合龙【7】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4月22日08:56

4月22日上午,我国华东地区第二条快速客运通道——商(丘)合(肥)杭(州)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裕溪河特大桥顺利合龙,为实现2020年全线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和京港(北京至香港九龙)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后将实现河南、安徽、浙江三个省份交通动脉的“无缝对接”,并与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形成互联互通,对加强中、东部经济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商合杭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裕溪河特大桥,主桥全长686米,主塔采用“H”型索塔,塔高123米。在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大跨度斜拉桥建设中,首次使用钢箱桁梁结构形式,首次在300米以上跨度桥梁中采用无砟轨道结构形式,大桥主跨跨度达324米,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最大跨度的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桥梁。

中铁三局在施工过程中十分重视技术创新,贯彻落实京福客专安徽公司要求,熟练应用3D打印、BIM(建筑信息模型化)等先进技术,利用云端数据管理集成平台,实现了项目施工全周期的数据储存、分析和利用。建设中先后解决了桥梁变形控制精度、施工线型控制、现场施工工序转换等重难点问题。路建设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探索,具有很好的实际使用和市场推广价值。目前,该系统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全路推广使用。

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阜阳、合肥、芜湖,直抵浙江杭州的商合杭铁路,全长794.5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北接郑州至徐州高铁,并与北京至福州高铁和沪汉蓉高铁相连,在杭州通过宁杭高铁与京沪高铁相通,是纵贯安徽省全境、连接中原、江淮与长三角地区的重要交通主干线。此次裕溪河特大桥顺利合龙极大地推动了商合杭铁路全线的建设步伐,建成通车后,合肥与省内周边城市将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的交通圈,合肥到杭州、商丘均可实现一天往返,沿线群众可以充分享受到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红利,对促进区域经济联系,增强华东地区经济发展的后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人民网记者史家民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