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线铺轨完成【4】

【查看原图】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线铺轨完成【4】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线铺轨完成【4】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4月16日14:20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线双线455公里铺轨任务,4月15日圆满完成。鲁南高铁是通往沂蒙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中铁十四局五公司承担了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双线532公里的铺轨及180组道岔新铺施工任务。铺轨的圆满完成为该路段今年8月1日联调联试和年底通车运营奠定了基础。

鲁南高铁未来将在曲阜东站附近与京沪高铁接轨。据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铺轨项目部经理崔维华介绍,此次铺轨使用的铺轨机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无砟轨道铺轨机。曾参加京沪铁路建设,是参与创造486.1公里世界铁路运营最高时速的“功勋铺轨机”,目前已在京沪、贵广、云桂、津保等重要铁路施工中累计铺轨近2000公里。自去年6月27日鲁南高铁铺轨以来,中铁十四局科学组织,优化配置,严格管控,在施工环境差、冬季雨雪多、技术要求高的情况下,攻克了25‰大坡度铺轨、小曲线转弯、冬季铺轨等难题,完成了4次铺轨机调头、11次转线、6次大坡度铺轨施工任务,创造了日铺轨12公里、单机单日焊轨14公里、放散锁定7.5公里的“鲁南速度”。无无砟道岔采用无砟轨道长枕埋入式施工技术,他们严格控制每道工序,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轨道精调小车,使轨道变化率在1/1500之内,确保了通车后列车行驶的舒适性;他们研制的岔枕定位模板,确保各类预留四电设备安装;针对25‰的大坡度难题,他们选用3台技术最成熟的内燃机火车头,既增加推送动力,又杜绝了钢轨擦伤问题。跨沈海高速公路特大桥最小转弯半径仅1400米,弯道弧度小,左右股道高差大,铺轨难度极大,他们增大扣配件加固密度,全面做好安全防护,严格保证了铺轨质量。施工中,他们成立了铺轨、焊轨、无砟道岔三个青年突击队,掀起冬季铺轨大干热潮,广大建设者发扬铁道兵精神和沂蒙精神,春节期间在风雪严寒中坚守岗位,顺利完成了临沂北站到发线施工,打通了全线铺轨施工的关键节点,为各项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赢得了时间。

据悉,鲁南高铁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九客专、京沪二通道5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将结束菏泽、临沂不通高铁的历史,为3500万人提供出行便利,对于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届时,从临沂出发到北京和上海,将由10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史家民 梁栋方)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