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丝猴繁育新突破【3】

【查看原图】
4月12日,猴王“泰坦”的家族成员在活动区嬉戏、玩耍。
4月12日,猴王“泰坦”的家族成员在活动区嬉戏、玩耍。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4月12日19:48

2019年4月12日,拥有百种灵长类动物、堪称中国境内乃至全球拥有灵长目动物品种最丰富的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金猴王国展区内,刚满月的川金丝猴小公主“小春”正式与游客见面。

世界上的金丝猴仅存5个物种,均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其中,川金丝猴在野外生活在植被环境很原始的森林,是衡量森林健康、完整与否的旗舰物种。川金丝猴分布在中国境内,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羚牛并称我国三大动物国宝,因在四川野外栖息地与大熊猫重叠,所以川金丝猴的繁育保护和熊猫一样备受重视。川金丝猴体毛色泽金黄,炯炯大眼睛,面部偏蓝,鼻孔朝天,尾巴长又壮,背部披金色长毛,一开始被取名“仰鼻猴”,后被命名为“金丝猴”,自发现起就被公认为灵长类动物的“颜值担当”。

据长隆动物专家黄统文介绍,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目前拥有21只川金丝猴,分为4大家族,其中在长隆诞生的川金丝猴达13只,保护和繁育都处于我国领先水平。“小春”的爸爸是长隆的首席猴王“泰坦”,拥有三妻九孩,整个大家族和乐融融。新生小公主“小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不仅是爸爸妈妈们的掌上明珠,就连哥哥姐姐都抢着抱。哥哥姐姐主动争抱幼仔,是川金丝猴大种群繁育的新发现,罕见的合群行为为研究灵长类进化历程提供了新视角。黄统文介绍,头号“宠妹狂魔”是哥哥“雷特”。生于2016年初夏的雷特平时都带头领着其他小猴子到处淘气,没想到对妹妹爱不释手,带娃抱娃还特别细心。雷特一只手谨慎地扶着妹妹尚且柔软的上背,另一只手则托着她的屁股,抱姿与人类无异,手法娴熟可以媲美妈妈了。雷特喜欢带妹妹到安静的地方抚摸和梳理毛发,来回用唇部蹭妹妹的背部及头部,表示亲昵。而威风凛凛的大家长“泰坦”对孩子也展现出了温柔的一面,对“小春”更是爱护有加。“小春”的妈妈“海蒂”在“泰坦”三位妻子中排名第二,对于有着丰富育儿经验的她来讲,照顾第四胎“小春”可谓是得心应手。许建梅/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