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研杰出人才——孟庆微

【查看原图】
1.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科研生产部副部长孟庆微。(王娟摄影)
1.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科研生产部副部长孟庆微。(王娟摄影)

今年“三八”节前夕,我满怀“航天梦” 的敬畏之心,走进了被誉为新中国航空航天动力装置的摇篮——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中国航天的发展成果,对航天新光集团科研排头兵,一位不输须眉的“巾帼女杰”进行了拍摄专访。

孟庆微,现任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科研生产部副部长。主要负责公司载人航天工程“神舟”飞船十大关键件之一的连接分离机构、某重点型号动力系统、探月工程和火星项目连接与解锁装置副指挥工作。她带领团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一次又一次的出色完成了工厂承制的神舟、探月项目等型号任务的科研生产管理工作。2013年3月被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授予“探月工程三期优秀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五四奖章”;2017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近年来,她解决了载人航天工程“神舟”飞船十大关键件之一的连接分离机构以及探月工程连接与解锁装置100余项关键工艺,实现技术革新20余项,设计工装、改进刀具70余项,技术成果纳入工艺规范,极大的提高了研制生产进度,为祖国载人航天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她组织完成了神舟、火星项目配套产品的研制交付工作,完成了关键技术试验验证和数据积累,为系统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保障。

2004年,孟庆微毕业走出校门,怀着对航天事业的热爱,走进了一个既陌生又充满挑战的工作岗位。她从普通的机械加工技术学起,深入现场,熟悉加工设备,对照工艺规程,学习工序实操本领,与工人师傅共同探讨零件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她把对事业的热爱转化成为其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她勤学好问,善于思考,很快这个优秀的小姑娘在一同入厂的同事中便脱颖而出,参与越来越多重点型号产品任务,并迅速成长为科研生产战线上的排头兵,逐步走上了工艺技术管理岗位。

15年来,孟庆微本着真实做事,诚实待人的人生信条,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以旺盛的工作热忱,朴素而崇高的航天报国理想鞭策自己,不断进步,稳步向前。

孟庆微自担任了科研生产部副部长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负责多个重要型号管理的同时还要带领好团队,常常早出晚归,作为一个女性成员,陪伴家人与团聚的机会屈指可数,但是在她的身上你看不到脆弱与退缩,只能看到坚强与果敢,忙碌的身影和爽朗的笑声是她最好的写照。

航天报国就是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孟庆微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因为她知道,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还有更远的路,更多的难题在等待着她这样的航天人。与众多航天科技工作者一起为了中华民族的航天梦、中国梦添砖加瓦,谱写蓝图是孟庆微的崇高理想!航天科研之路漫漫,吾辈必将上下而求索。

由于是国家重点涉密单位,此次采访从申请、拍摄到审核,始终在严格规定过程中完成,拍摄任务即将结束之时,在孟庆微的倡导下,相关部门领导,对我所拍图片,进行了最后涉密检查,有些不错的画面不得已被删除了,做为摄影人,做为孟庆微本人,我们都感到惋惜,但我更加理解了航天人严、慎、细、实的职业特点,透过这小小的举动,同时也让我领略了孟庆微等航天人“国家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

短暂的摄影采访工作结束了,虽然没有看到火箭腾空、载人飞天、嫦娥探月那一刻宏大、壮美的场面,但在沈阳航天新光,我已强烈感受到了航天人为航天事业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了我极大的精神鼓舞,一个个零配件记录着航天人的智慧和汗水,一次次攻艰克难助推遨游的神舟,浓浓的军工企业文化气息浸染着我,通过所见、所闻、所悟,进一步引发了我的思考——航天精神,大情大义,为国为民!孟庆微无愧于新时代航天女性杰出的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令我终身受益。摄影/撰文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丹东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娟

王娟,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理事、辽宁省旅游摄影协会副主席、丹东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

1985年开始摄影创作,1993年参加中国摄影函授学院学习。作品涉列自然风光、社会纪实、民俗人文等领域并取得丰硕成果。数年间,有近千幅摄影作品在国内外各级影展赛事中获奖并在专业报刊及主流媒体发表。

2011被评为“中国摄影家2011响沙湾年赛十佳摄影师”;2015被评为“中外摄影家聚焦巴林左旗国际摄影季最佳摄影师”;2016被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授予“支持中国摄影事业贡献奖”;2017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授予优秀摄影师称号并荣获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特别贡献奖。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