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女杰——赵鸿飞

【查看原图】
1.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赵鸿飞。(吴波摄影)
1.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赵鸿飞。(吴波摄影)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3月22日17:29

当接到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采访赵鸿飞的任务并学习了她的先进事迹后,激动与忐忑充斥了我的内心。激动是因为有机会采访这样一位为国家航天作出重大贡献的巾帼英雄,忐忑的是在航天企业这种国家级重点保密单位里我能拍什么?能写什么?带着复杂的心情,我终于在2月的一个清晨来到了位于天津的航天长征火箭制造公司。

虽然事先已知她的芳龄,但是初见赵鸿飞我还是被她的青春朝气震惊了。我没有想到事迹材料中描写的那位在国家航天业叱诧风云、做出卓越贡献、获得荣誉无数的巾帼英雄居然是一位这样温婉文静的年轻女性。

2010年5月,赵鸿飞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硕士毕业,怀揣着对航天事业的无限憧憬和满腔热血,成为一名光荣的“航天女员工”。多年来她从一名工艺员成长为车间副主任。她带领团队生产出来的火箭包括2016年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首飞箭。2017年她带队圆满完成长征七号发射天舟货运飞船任务,打赢了国家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

在公司里最为重要的总装车间,是由一支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队伍组成的。针对新一代运载火箭直径大运载能力强的特点,赵鸿飞带领团队主动创新勇于进取,成功完成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生产任务,为中国航天跻身于世界航天强国做出巨大贡献。

赵鸿飞带领团队完成一枚枚新型火箭的总体装配,并作为中队长带领队员奔赴海南文昌发射基地进行试验。他们经历了第一枚天津制造的火箭、第一枚海运的火箭、第一枚海南文昌基地执行任务的火箭。面对无数次的第一次,赵鸿飞和她年轻的团队发挥敢做敢闯的力量,挥洒热情,为新一代运载火箭打响了胜利的第一炮。

为了实现“航天梦”、“中国梦”,赵鸿飞努力工作,经常为了几份图纸、几份工艺文件加班到深夜。为了确认各种试验条件完备,她经常徒手在野外30米高的塔架上爬上爬下。从赵鸿飞身上,时刻能体现出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

赵鸿飞清楚的意识到,新时代航天生产不再只是巩固成果,而是要与时俱进,走在国家制造业前列。她加入总装车间第一年就独立编写了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助推分离试验的总装方案。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同时,赵鸿飞注重创新工作和团队建设。她制定并完善人员流动性选拔体制,激励员工积极向上。

赵鸿飞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一次在试验中遇到了火箭箱体爆裂的严重问题,当时正值严冬,大雪后的现场连行走都非常困难,箱体内低温液氮也没有排放干净,但是为了尽快找到问题所在,她冒着被冻伤的危险连夜拆除爆裂的壳体。当发现样品缺少了两块不足十平方厘米的碎片时,为了保证问题分析材料齐全,她和队员在连续工作了24小时后继续在雪地里寻找,整整两天的时间,他们终于找到了碎片,最后大家拥抱在一起欢呼雀跃。在这次采访过程中,我的手指甲意外劈裂了,我把几毫米长的手指甲揪下来随手扔到地上,没想到的是,赵鸿飞眼明手快,随即捡了起来。经解释我得知,组装车间里非常严格,任何东西都不能多不能少。她这一细小举动让我体会到了航天工作的严谨性。

从2011年调入总装车间,到2015年生产第一枚火箭,再到2016年两型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成功,2017年天舟一号发射成功,赵鸿飞带领着团队马不停蹄为航天事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这些年来,她除了睡觉,大部分时间都在单位忙碌。她把一个女孩子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

面对奖项,赵鸿飞谦虚地说都是得益于领导同事的关爱与帮助。我想,正是朴实无华踏踏实实的品质和顽强拼搏攻关克难的作风,成就了赵鸿飞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作者很快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

赵鸿飞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虽肩膀纤弱,却以远大志向勇敢扛起推进国家航天事业发展的重担;虽面临困难,却以无尽的光和热为实现中国航天梦不懈奋斗拼搏。在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赵鸿飞及其团队将怀揣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铸就新时代中国航天新辉煌!摄影/撰文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吴波

吴波,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摄影协会会员、北京旅游摄影协会理事。

2015年《大众摄影》十佳摄影师;2016至2018连续三年在平遥影展以独立摄影师身份参展;2017年多幅作品入展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年作品入展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影展和北镇国际摄影展;2018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外摄影对着拍”活动聘为特约摄影师并入展三幅作品;多幅作品刊登于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杂志、人民网、中国摄影家杂志等媒体刊物。

致力于记录北京市城市面貌变化的系列拍摄。业余时间多次参加扶贫慈善志愿者拍摄活动,随扶贫队伍前往贵州、大凉山拍摄,作品多次被中国发展基金会用于扶贫慈善宣传。2015年参加中央国家机关“捐赠一台旧相机,点亮一颗小心灵——向贫困地区青少年捐赠数码相机”活动,为贫困地区少年捐赠相机。2019年元月协助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策划女摄影师走入中国人民大学献爱心活动,为人民大学教育工作者拍摄全家福。

我在摄影方面的感悟是:要用无限的激情持续拍摄伟大祖国的新面貌,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摄影人。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