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好支书——高玉双

【查看原图】
1.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杨店子镇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高玉双。(刘晓冬摄影)
1.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杨店子镇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高玉双。(刘晓冬摄影)

高玉双,现任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杨店子镇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荣获2017年度河北省三八红旗手、2018年全国三八红旗手、2018年河北省“千名好支书”荣誉称号,被评为唐山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迁安市“劳动模范”,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河北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支委。

2019年春节前后,我前往高引铺村,采访、拍摄了这位女书记。高引铺村是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杨店子镇的一个小村,全村耕地1925亩,共410户,1650口人,从前是有名的贫困村、落后村。

2012年高玉双当选为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面对“脏、穷、散、乱、差”的村子,高玉双没有退缩,勇敢地挑起治穷治乱的重担。她说,“年过半百,我不稀罕这个官,更没有个人所图,只是看着老少爷们儿过穷日子难受、着急,想为乡亲们做点事”。

几年下来,高引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腰包鼓了,居住环境好了,高玉双也因业绩突出获得了各种荣誉和表彰。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高玉双都做了什么?又是怎样做的呢?

首先,高书记上任后狠抓两委班子,统一思想,制定措施。制定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户户有钱赚的目标。在高书记的领导下,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各司其责,把高引铺村从一个脏乱复杂的村子变成了环境优美、气氛祥和的先进村。

高玉双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努力开展各项工作。高引铺村有700多名女性,为促进当地妇女就业创业,2017年9月注册成立了村集体控股、全民参股的“绣娘工作坊”,制作床上用品、围巾、箱包等,产品俏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带动全村410个家庭增收。绣娘坊解决了100多名妇女就业问题,绣娘们人均月收入1400元左右,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还提高了她们的家庭和社会地位,促进了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

2015年,高玉双书记组织筹建同餐农场,占地36亩,有20多名村民在这里就业。她们说,“能在这儿上班觉着忒好,挺开心的”。

为发展特色产业,2016至2018年,高玉双共组织了12次厨师培训,全村130多人次参加培训,培养了一批优秀厨师。之后开办流动饭店,对外承办红白喜事,同时将“高引铺村大炖肉”、“高引铺村大锅鱼”引入多家超市,本村及周边村400余人参与其中,极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高引铺村临近山叶口等景区,发展乡村旅游是高书记长远发展规划的一部分。2018年,她筹资26万元建成了乡村公共厕所,既改变了乡村环境,又为发展旅游做好了准备。高书记帮助村民建起了6个农家院,组织本村妇女培训学手艺,做泥人、串珠、布艺等,再加上绣娘坊的旅游产品,形成了吃住玩一体的旅游配套设施。

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高玉双上任以来,已经带领村民打了4口深井,改善了用水情况,提高了生活质量。2012年至2018年,高书记想尽办法,多方筹措资金,修建水泥路3000多平米,排水沟2000多米,铺设步道砖8200多平米,安装路灯100盏,村庄彻底变了模样。

下一步,高玉双计划整合1925亩土地,建设集国学教育、彩棉种植、现代养生于一体AAA景区嫘祖园,实现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将“魅力高引铺,河北一枝花”真正变为现实。

高玉双就是这样一位要强、上进的优秀女性,为了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起早贪黑,呕心沥血,激励着全村人奋勇向前,奔向富裕美好的新生活。摄影/撰文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刘晓冬

刘晓冬,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唐山市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唐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现为唐山市丰南区农牧局干部。

2013年被评为河北省摄影十杰;2014年在第22届河北省摄影艺术展中,获2银2铜8优秀;2015年在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中,作品《呼吸》获艺术类评委推荐奖;2016年在第23届河北省摄影艺术展中,专题《新农村两委选举》获金奖;2017年在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中,多媒体《守望》获评委会推荐佳作奖;2018年在第24届河北省摄影艺术展中,专题《河北奶业》、手工书《皮影戏》获优秀奖。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