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深夜的高铁“排雷人”

【查看原图】

(关注春运·图片故事)(1)穿梭深夜的高铁“排雷人”

  2月21日4时许,周广杰在“排雷车”换端后将车钥匙插入孔槽准备启动机车。

  2月21日凌晨,随着叫班铃声响起,火车司机周广杰起床做完所有准备工作后,和副司机廖科杰驾驶列车,在一声汽笛声中穿越从广西北海到钦州的茫茫夜色,开始一天的工作。

  周广杰是南宁南机务运用段火车司机,他和廖科杰值乘的是一趟特殊的列车:只在夜间开行、不载客、不拉货。这趟列车是高铁确认车,是铁路部门为了探查和扫除高铁线路障碍、保障后续动车运行安全而开行的一趟列车,列车都在夜深人静时开行,要在每一天第一趟高铁出发前完成任务。

  高铁确认车也因此被称为“排雷车”,驾驶这趟列车的司机被称为高铁“排雷人”。春运期间,客流量剧增,动车开行频繁,线路设备运行压力大,高铁线路或者设备出现异常,直接影响列车运行安全,这列高铁“排雷车”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

  周广杰所在的南宁南机务运用段,主要负责广西沿海地区高铁线路的“排雷”工作。他所在的“排雷车”队共有12人,从2013年广西沿海高铁开通组建这个车队至今,“排雷”行程达76万公里。

  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1】【2】【3】【4】【5】【6】【7】【8】【9】【10】【11】【12】【13】【14】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2月22日08:33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