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生命线”、国内首座山岭综合管廊隧道全线贯通【2】

【查看原图】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生命线”、国内首座山岭综合管廊隧道全线贯通【2】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生命线”、国内首座山岭综合管廊隧道全线贯通【2】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1月07日17:11

1月7日,经过中铁十四局、中铁十八局等单位15个月的艰苦奋战,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生命线”——国内首例山岭综合管廊隧道工程全线贯通。这也是冬奥会唯一的管廊工程。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位于小海坨山南麓,将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和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两个非竞赛场馆。综合管廊作为延庆赛区基础性保障工程,为延庆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电力、电信及有线电视等硬件接入提供通道。

为了将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北京冬奥延庆赛区采用地下管道的方式建设综合管廊。综合管廊南起佛峪口水库,北至延庆赛区核心区,全长7.9公里,将为延庆赛区冬奥赛事和冬奥会后开展大众冰雪运动,实现冬奥场馆的可持续利用提供市政保障。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次在山岭隧道中建设的综合管廊。延庆赛区综合管廊进口段海拔550米,出口段海拔1100米,垂直提升达550米,最大坡度高达15%,再加上施工所处燕山山脉地质条件异常复杂,不同强度围岩交替出现,导致施工难度极大,对技术要求极高。

该项目于2017年9月正式开工,计划2019年9月具备通水、通电的条件,先于场馆建设实现完工,为延庆赛区2020年1月陆续开始的冬奥会各项测试赛提供保障。(史家民 刘月诗 高晶)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