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家乡河 镜头里的精美诗画【10】

【查看原图】
福建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党委书记、河长蒋万顺在木兰溪巡河。雷声 摄
福建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党委书记、河长蒋万顺在木兰溪巡河。雷声 摄

河流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是生态文明的要素,也是最具乡愁特征的文化符号。它滋润了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百姓,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文化。人们对于“家乡河”,总有着一份深藏心底的美好记忆。

2016年年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发出“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的号令。时隔两年,河长制从“全面推行”到“全面建立”,河湖管理迈出了坚实步伐。建立河长制,无疑是向过去河湖管理的顽疾宣战,从而将更多的河湖从浑浊、发臭、脏乱和无序开发的状态回归到“家乡河”原来的一汪清水。

两年来,由水利部组织策划的“寻找最美家乡河”国情水情教育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旨在更好地展示我国在河湖治理和保护方面的成果,通过寻找美的过程,让河湖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最终转变为呵护“家乡河”的实际行动。

记者深入大江南北,用镜头真实记录河流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和发展之美。这其中,既有婉约秀美的溪流,也有气势雄浑的江河;既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的样板,也有得益于水利建设、变“臭水沟”为“美景河”的成功范例;既有文化积淀深厚、造福一方的江河支流,也有“河长”精心呵护、两岸和谐发展的城市河流。

每条河流都镌刻着保护和治理的印记,呈现给人们的是一幅精美的诗画、一种婉约的情怀、一曲绿色的乐章,并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人民网记者 雷声)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