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创三项之首”钢结构成功封顶

【查看原图】
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创三项之首”钢结构成功封顶
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创三项之首”钢结构成功封顶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01月03日16:19

12月29日上午11点,在中建二局南京江北市民中心,4台液压泵源系统和24台液压提升器480根钢绞线的牵拉下,重达5300吨、直径100米,我国首例超大重量、超大直径钢结构桁架成功提升,圆满封顶!

该项目由江北新区公建中心负责建设,中建二局负责工程施工总承包。

整个建筑形如中国古典宝盒,通过上下错位的两个直径104米的圆形塔楼,创造出上圆遮蔽下圆的市民活动广场。

江北新区市民中心钢结构工程总用钢量约1.4万吨,相当于两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吊装总重5300吨,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登录大厅钢结构吊装重量的3.8倍,直径100米,相当于标准足球场长度,这是国内首例最大直径钢环梁整体提升工程!

由于钢环梁内桁架预留与塔部存在活动缝,结构内部整体性较差,因此,此次结构提升呈现“外整内缺,累积提升”的特点,与国内以往一般超大型钢结构提升相比,工艺复杂程度和变形控制精度前所未有,在世界建筑行业内也十分罕见。

为了确保钢结构顺利提升,按期实现封顶,在新区公建中心的支持下,中建二局建立了工程协调与监督体系,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深入现场,检查协调。中建二局全局统筹,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钢结构生产及现场提升指挥体系,平均年龄仅三十一岁的施工项目管理团队,充分发挥了年轻人“能吃苦、敢拼搏、善思维”的特点,应用新兴BIM技术对施工过程进行反复动画模拟,并采用多项结构分析软件对提升过程受力状态进行反复校核,为顺利完成此次技术成功突破,做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工作。

此外,项目还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东南大学郭正兴教授为主导的专家支撑体系,制定了“吊点油压均衡,结构姿态调整,位移同步控制,分级卸载就位”的同步提升、分级卸载控制策略,在国内首次采用下吊点静力水准仪实现过程动态监测技术,整个过程,相邻点水平差严格控制在10mm以内,结构提升点受力变形符合设计要求!

这次创“三项之首”的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工程是南京市与江北新区2018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是展示江北形象、江北文化、江北发展最集中的标杆建筑。

据悉,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能源等先进的建设技术都将运用到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的建设中。江北新区公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一流的设计、一流的建设、一流的运营”的定位,全力投入、积极创新,将南京江北市民中心打造成为新区建设的“标杆工程”和“先行项目”。

2020年,江北市民中心将正式运营,投入使用后,她将成为新区形象展示和对外交流的“会客厅”,未来愿景、品牌形象和发展成就的“展示窗口”,为市民提供行政服务、集会活动、教育培训等的“服务中心”,作为南京面向世界的窗口,成为南京、江苏走向世界的最佳代言人。(傅晓茹 魏柱柱 马驰海)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