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也有原始森林了!南丹山发现多个千年古树群【10】

【查看原图】
广东佛山也有原始森林了!南丹山发现多个千年古树群【10】
广东佛山也有原始森林了!南丹山发现多个千年古树群【10】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8月24日08:10

2018年8月23日,广东佛山。在工业化、城市化高度发展的佛山,还存在有原始森林与千年古树吗?答案是肯定的。近日,三水南丹山林业普查人员在森林资源普查过程中,发现了多个古树群,品种有10多种,数量在上百株以上,还有千年古树。景区邀请游客一起来参加林业普查及给古树命名。

据相关资料介绍,南丹山位于素有“中国绿色名镇”与“中国长寿之乡”的三水南山镇境内,面积60平方公里。南丹山拥有珠三角地区唯一热带雨林,景区内古木参天,枝叶繁茂,遮天盖地,根脉纵横。

据不完全统计,景区内现存野生动植物种类近3000种,是名符其实的“亚热带动植物博物馆”。置身其间,恍若穿越千年,尤如隔世之清幽,来度假游客无不感叹这个珠三角罕见的美景。

据南丹山林业工作人员提供的资料显示,古树群主要分布于登山路水灵谷旁与树冠廊桥周围,属天然原始林,面积1公顷,古树数量近上百棵之多。

树种有苦椤木石楠、黄檀、楠木、桂花、朴树、樟叶槭等树种,经景区林业专业人士考证,树龄600年的有10棵,800年的有15棵,千年的有5棵,千年古树群因有如此众多的千年古树而得名。

千年古树群历经千年时光,仍然枝繁叶茂,巍然耸立,一派繁荣景象保存至今,正所谓万年沧海话桑田,千载人间故事多。在当地流传着这么一段《真君天马斩蛟下南山》的民间神话故事。

话说当年,道家真君葛洪潜心炼丹于南丹山,时常有孽龙来骚扰。这“孽龙”乃岭南一妖物也,实为人间大患也。后被真君坐骑“天马”舍命同归尽,人间得以太平,真君悲伤之余,在天马逝处插上一把香,这把香烧了七七四十九天,所剩香筋近60根,经千年过去这些香筋便化成了如今的古树群。

南丹山林业工作人员仍然在继续寻找古树群,景区希望有这方面的专业人士与爱好者能够一起来对南丹山进行林业普查,寻找更多的古树群。同时,邀请小朋友来给古树命名,选择最好的名字赠予古树,以此呼吁大家共同来保护古树。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