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开渔 千帆竞发景象壮观【11】

【查看原图】
 开船仪式现场热闹非凡。梁文栋  摄
 开船仪式现场热闹非凡。梁文栋  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8月21日09:48

17日中午,南海开渔令正式下达,为期三个半月的伏季休渔结束,海陵岛闸坡国家中心渔港再现千帆竞发的壮观景象。

“征鼓阵阵,龙旗猎猎,古港闸坡,千轮待发。谨把酒祭酹,深愿风平浪静,锦鳞郁勃,鱼翔虾跃,生生不息,助我邑民,振我渔业……”

扬帆出海前,渔民们举行了庄严的祭海仪式,用古老的仪式虔诚敬天、敬地、敬海。金猪、水果、茶酒……净手献祭,螺号齐鸣,告天地万物,祈盼耕海征程一帆风顺、平安吉祥,祈盼生生不息的大海能给他们带来丰厚的物产。

闸坡渔民林筹,一家四代都是渔民,依海而生、靠海吃海。林筹虽然从未上过学,但他深知海洋资源的有限。“近年来,明显感觉海里的鱼越来越少且越来越小,休渔就是让大海休养生息,保护海洋鱼虾繁殖成长。”林筹说。

每一位靠海吃海、以船为生的渔民,对大海的虔诚和敬畏,都和林筹一样。然而,大海不仅是渔民的大海,更是全人类的大海,要靠人们共同去敬畏和呵护,她才会更好地展现海纳百川的包容与博大,给予人类更加慷慨的馈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善待自然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渔民一样,保持足够的尊敬和虔诚。唯此,天地人方能和谐与共、生生不息。图\李向东 梁文栋 钟盛 许志祥 赵敏    文\任绍华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