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嫩江源南瓮河湿地美若仙境【2】

【查看原图】
大兴安岭嫩江源南瓮河湿地美若仙境。人民网 雷声 摄
大兴安岭嫩江源南瓮河湿地美若仙境。人民网 雷声 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8月03日11:26

8月2日,大兴安岭松岭区嫩江源南瓮河湿地500米高空鸟瞰,巨大“龙”字、“蝶”形河道惊现大地。

大兴安岭有湿地面积153万公顷,是我国东北“粮仓”和华北平原的天然屏障,对于维护东北亚地区的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嫩江源南瓮河湿地,总面积22.9万公顷,2011年被列入拉姆萨尔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南瓮河湿地发育完整、类型齐全,有沼泽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还拥有亚洲最大的寒温带岛状林湿地群。现有植物资源800余种、野生动物49种、鸟类216种、两栖爬行动物及鱼类44种、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湿地内共有南瓮河、南阳河、二根河、砍都河大小河流20余条,是嫩江、松花江的主要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地,形成了嫩江的源头。有黑龙江省“十大湿地黄金旅游景区”、中国50家最美湿地、国家3A级景区、首批“中国森林氧吧”等诸多美誉。

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自天保工程以来,大力推进依法治林力度,严厉打击滥砍盗伐、毁林开垦、拱地头、扩地边等违法行为,强化生态保护、森林管育,建立全区管护机构和管护网络信息系统,积极探索管护方式,实行进山区个人、家庭、联户承包,远山区封山设站(卡),管护队巡护的方式开展森林资源管护。全区共计完成人工造林110.34万亩,人工促进天然更新191.8万亩,补植补造180.13万亩,封山育林275.6万亩,中幼林抚育3194.4万亩,城镇绿化造林897.4万株,义务植树2177.29万株。截至2017年底,全区林业用地面积达到810.26万公顷,较天保初期,提高了43.3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84.21%,提高了6.56个百分点;活立木总蓄积5.85亿立方米,提高了0.73亿立方米,实现了森林资源蓄积、面积和森林覆被率的恢复性增长。人民网 雷声摄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