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古老的运河,一段再兴的佳话
——运河塘栖古镇讲述杭州乡村振兴故事

【查看原图】
古运河上仅存的七孔石拱桥——广济桥。王川/摄
古运河上仅存的七孔石拱桥——广济桥。王川/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7月27日15:46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时代背景造就动人故事,在杭州,千年流淌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沿线,不仅承载着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景象,也描绘着动人的乡村振兴故事,随着运河流水,静静诉说。

古镇风情传承千年,打造乡村振兴绝佳样本

栖镇古镇位于杭州北部,大运河穿镇而过,使其成为苏、沪、嘉、湖的水路要津,历朝历代以来,塘栖均为杭州市的水上门户,也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花果之地、丝绸之府、枇杷之乡”。

光绪《唐栖志》中记载:“迨元以后,河开矣,桥筑矣,市聚矣。自嘉秀而来者,亦至此而泊宿,水陆辐辏,商家鳞集,临河两岸,市肆萃焉。”京杭古运河哺育了塘栖,使这里在明清时富甲一时,贵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

在横亘古运河仅存的七孔石拱桥——广济桥上拾阶而上,走过漫长岁月的石板透着悠悠的光,目光所及的广济桥南北,是熙熙攘攘的兴盛景象,历史的流转与今日的运河文化旅游打造相得益彰。

因地制宜,做大做强乡村独特的“DNA”

徜徉在慢时光的水北街,很难想象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当中,塘栖是以“工业镇”为人所知,改革开放前,塘栖是整个余杭区的工业翘楚,金属制品、农药化工、针织服饰等产业享有盛名,同时建材等产业也颇具规模。

面向新时代,乡村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坐拥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塘栖,在蜕变中迎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大运河申遗成功后,杭州做出了运河体制机制调整的决策,调整后的市运河综保委,根据条例规定和市政府授权,负责大运河遗产保护的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工作。运河遗产的保护,沿线乡村的面貌改造,迎来了新的阶段。

2017年5月1日起,《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成为大运河沿线27个遗产城市中首个地方性运河保护条例。运河110公里11个遗产点段实现“分类分段分级保护管理”,多规融合,妥善解决遗产保护和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关系,为保护管理提供依据。

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作为运河杭州段最富盛名的景点之一,塘栖在工业兴盛的同时,极大提振了乡村面貌、产业格局、文旅环境,不断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名片。作为浙江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传承古镇千年历史,依托运河综保、超山综保两大工程,着力打造宜游、宜业、宜居的“江南佳丽地,塘栖品质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体验传统手工艺制作,感受浓浓乡村文化

塘栖水北街最令人神往的,就是目不暇接的传统乡村美食。塘栖百姓历来对吃菜颇为讲究,注重刀工和火候,讲究精工细作,重油重酱,讲究入味,其色、香、味、形的要求和杭帮菜近似。

这方沃土之上,除盛产稻米、蚕茧、鱼虾、菱藕外,还有许多著名土特产,如枇杷、青梅、杨梅、荸荠等,其中塘栖枇杷以其皮薄、汁多、味鲜而享誉海内外。每年举办中国塘栖枇杷节,吸引大批中外嘉宾惠顾。

传统文化与乡村文明相得益彰,历久弥新

近年来,杭州市运河综保中心根据国家大运河文化带战略,把大运河“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批示精神,积极开展杭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纲要研究,组织编制《杭州市大运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运河综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始终围绕运河遗产突出普遍价值,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工作方针,在国家、省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有关要求,创新推进大运河杭州段的综合保护工作。

走进塘栖的运河谷仓博物馆,我们得以直观地感受杭州农耕文明、乡村文明的源点。

谷仓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一所以谷仓为主题的全代史博物馆,展陈面积6500平方米。展馆保留完整的乾隆十六年的御碑和现有兴良米业厂原国家储备粮仓的老建筑,通过挖掘运河漕运文化和谷仓之间的关系及谷仓和农业起源、文明诞生、城市兴起、人类战争与和平的关联,阐述谷仓在人类生存与文明进步中的地位。整体景观以“多稼如云”为主题,营造兼具传统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的新人文节点。

水清岸绿 更美好的运河流淌向明天

2016年G20峰会期间,大运河杭州段成为峰会国际媒体采风首条启动的线路,赢得了国内外嘉宾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这其中既有运河文化带给人的充沛故事,也有水质改善、环境提升带来的直观感受。

近年来,杭州市运河综保中心以运河河长制为载体,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实现运河流域水质监测全覆盖,运河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京杭运河杭州段水质呈明显好转趋势,水质提升1-2个类别,达到Ⅲ-Ⅳ类水体。同时,积极修缮运河两岸游步道,呈现了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 王帆/文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