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医院船举行海上医疗救护与后送演练

【查看原图】
7月4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2艘小艇在海面搜救落水人员。
7月4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2艘小艇在海面搜救落水人员。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7月05日08:38

当地时间2018年7月4日上午,赴大洋洲、中南美洲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太平洋某海域举行了一场复杂海况下的全员额、全要素、全流程海上医疗救护与后送演练。

此次演练,主要进行医院船海上搜救、直升机前出搜救并后送伤员、小艇前出转运伤员、海上医院伤员救治以及演练中政治工作开展等内容。

演练背景为和平方舟航经附近海域,某国一艘滚装船发生起火并爆炸,船上20余名船员受伤,火已扑灭,船体正常,请求医疗救援。

9时许,和平方舟收到求救信号,演练正式开始。“4名船员伤势较重,1名船员落水失踪,其余船员伤势较轻。”值班医生蔡斌在驾驶室进一步了解伤情并上报。“海上医疗救护部署!”时间就是生命,指挥所立即研究定下救援行动决心。与此同时,所有人员,按部署迅速展开。9时20分,和平方舟高速机动抵达失事海域。救护直升机搭载2名医护人员、2名取证人员和1名翻译,前出搜救落水人员;2艘高速小艇,像离弦之箭离开母船,向失事船只靠近……海天间上演“生死时速”,呈现了一幅立体救援画面。

“我们灵机采用了扇形搜索方式,及时调整飞行高度避开反光面,更有利于搜索目标。”15分钟后,由一级飞行员马东升驾驶的救护直升机第一时间发现了落水人员。从救生员陈浩出舱到落水人员救起仅用2分30秒。随即,医护人员对落水人员进行急救,并通报伤情。9时40分,随着直升机平稳着舰,落水人员被快速转运至医院船主平台。

记者现场看见,在01甲板抢救区就位的医护人员立刻对落水人员进行复温、抗休克处置,经CT检查后,组织眼科和口腔科会诊。在手术室,医护人员还对落水人员进行了颜面部探查和清创缝合,最后送往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演练环环相扣,紧张有序。

此时,2艘高速小艇分批将伤员陆续转运至医院船。20余名伤员经检伤分类后,有的送往辅助检查室,有的送往治疗室,有的送往手术室……其中1人颅脑损伤,情况危急。海上医院马上通过远程医学会诊系统,与远在中国大陆的海军军医大学专家组进行会诊,制定最佳救治方案。

“这次和平方舟海上医院,首次由去年刚转隶海军的海军军医大学抽组而成,共有120名优秀的医务人员,开设了18个临床科室和5个辅诊科室,有较强的综合救治和遂行卫勤保障任务的能力。”海上医院院长张从昕告诉记者,绝大部分医务人员第一次随船远航,第一次在大洋上参与海上医疗救护与后送演练,大家克服晕船不适,在复杂海况下练作风、练技术、练协同,有效检验了训练成果。

10时50分,由于这名颅脑损伤伤员伤情较重,救护直升机再次起飞,将其后送。其余伤员伤情稳定后组织后送并交接。

……

11时许,演练结束,并组织检讨式复盘。江山 史奎吉/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