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观魔都——繁花落尽魔幻中 怎奈都市情未空 熙熙攘攘皆过客 影观魔都不由衷

【查看原图】
1.繁华始于斯——百年老城厢与新时代摩登建筑的交融,在这一刻是那么的和谐与壮观。
1.繁华始于斯——百年老城厢与新时代摩登建筑的交融,在这一刻是那么的和谐与壮观。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教育部、联络部主任张珂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与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举办了摄影PK活动。此次活动的地点放在了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之一上海,双方各派出了5位摄影家前来出战,我有幸作为其中一员,与其他4位女摄影家共同合作来完成此次拍摄任务。在赛前任务策划中,我们团队计划分别从5个方面来展现摄影家眼中的上海。我作为本地选手就打算来拍摄“上海人眼中的游客”。

魔都上海一直是国内的热门旅游目的地,这里有着繁华,有着传统,中西合璧的海派文化让上海的城市元素独具魅力。外地游客每每来到上海,都会选择去外滩、陆家嘴、老城厢、人民广场南京路等几个特别具有代表性的地方。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40年,上海这座城市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海一跃成为首屈一指的国际大都市。绚丽的霓虹灯凸显着东方明珠的辉煌,外滩的洋房让人在这座城市中迷惘,黄浦江上耀眼的光芒却有一种近代的沧桑。

漫步在充满激情的外滩大堤上,兴趣盎然的人们往来穿梭,尽情欣赏外滩的魅力。照相的、摄影的、绘画的尽情览胜;谈情的、说爱的、牵手的情情相依;坐童车的、挽胳膊的、推轮椅的幸福如蜜;南来的、北往的、采风的恋恋不舍;江面上客轮、游轮、驳船往来穿梭;岸那边、岸这边、栏杆下喷泉激情放射;浦东的、浦西的、靓高楼千姿百态。倚在黄浦江边的栏杆上,江风轻轻拂面,江面粼粼波涛,百舸争流,江上海鸥、飞鸟自由自在飞翔。

我以前对外滩、豫园只是偶尔顺路,匆匆瞥过,感觉他们只是上海的一个符号,利用这次机会,我也算是好好的感受了一下真正的外滩。从日出到日暮,体验了晨练者的激情,也闻到了老城厢的烟火气,既以游客身份坐了渡船、游了豫园,也在外滩“情人墙”前驻足。第一次真实的感受到了上海的魅力所在,也的也深深地被他海纳百川,大气磅礴的精神所打动,我为生活在这片热土上而感到骄傲,我为我们祖国的蓬勃发展而感到骄傲!

张珂,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摄影师,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教育部、联络部主任,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上海分院院长,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策展一期校友。

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2001年从部队转业后进入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从事摄影教育工作十余年,期间策展历届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上海分院的学生毕业大展,并编撰作品画册。多次策展上海国际摄影节系列展,平遥国际摄影节系列展等。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