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文化影响下的上海

【查看原图】

浙江温州电力摄影家协会主席陆焕东

绚丽多彩的灯光、风度翩翩的公子、明暗交替的胡同、如同艺术品的墙砖……这也许是留在很多人记忆深处的上海风情。

而,海纳百川的上海,不能抹去的印记何止于此。各种文化进进出出、相继登岸、相互激荡,穿越了几个岁月,在上海沉淀、交融。

龙应台曾道“文化不过是代代累积沉淀的习惯和信念,渗透在生活的实践中。”漫步上海新天地、南京路、淮海路等地的大街小巷,弄堂里旗袍在身的女子、街角裙摆飞扬的洋装、巨幅的国际广告牌、随风飘动的各国旗帜、穿上T恤的佛像模特以及异域风情的建筑、行于街头的各种肤色的人们……浓浓的中西合璧,错落有致、巧妙安排,形成了一首文化交融与发展的上海交响乐,独特而卓有品味。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的根、一个城市的独特滋养。在上海这座城市里,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传统和西方现代的结合,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融合,更在多元中发现了制约,在开放中寻到了保守,一条若有若无的界线,出入于传统与现代之间、中国与西方之间,透漏给人无尽的遐想,试图捕捉着上海的过去与未来的万种风情。

陆焕东,国网浙江温州供电公司员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电力摄影家协会、温州市摄影家协会理事,温州电力摄影家协会主席。

2013年曾获得浙江省电力系统十大摄影家荣誉称号。先后有近百幅作品在全国各级影赛和各类媒体中获奖和刊发,其中《新芽娇嫩碧香归》作品荣获2014年“瓯江行”-全国摄影大展特级佳作奖(金奖);《空山无界》专题作品先后在2016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郎静山全国摄影大展展出;《致消逝》专题作品在2017年丽水国际摄影节展出;《心行山水间》专题作品在浙江温州首届摄影艺术大展中展出。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