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戍边的中国军人用青春与热血谱写动人乐章

【查看原图】

  在风雪中守卫祖国边疆。(薛翔炜 摄)

  近日,云南昭通一名8岁男孩冒冰霜上学,头发眉毛被风霜粘成雪白的照片火了,刷屏朋友圈,很多网友直喊心疼。

  其实,除了“冰花男孩”,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复一日顶风冒雪巡逻,年复一年挑战生命极限,无私奉献在边关哨位,坚定地担负起卫国戍边重任。

  他们就是为祖国和人民站岗执勤、巡逻放哨的中国军人,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永远坚守战位。他们也在风雪中“白了头”,他们同样让人心疼。

  “冰花男孩”吃的苦照亮了他未来的路,边防官兵吃的苦照亮了万家灯火;如果你觉得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珠峰卫士”“峡谷勇士”和“东极哨兵”在负重前行;如果你觉得冬天很冷,那是因为你没有到过祖国边疆……

  雪域边关查果拉的“珠峰卫士”

  青藏高原的查果拉哨所,是全军海拔最高、最艰苦的边关哨所之一,海拔高达5300米,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的35%,冬季奇寒漫长,最低气温零下40℃。官兵们极易患上维生素缺乏症,人人指甲凹陷,嘴唇干裂。驻守在那里的是陆军某边防团官兵,他们常年执行珠峰地区的边防保卫任务,被誉为“珠峰卫士”。“珠峰卫士”所担负的5个固定巡逻点都在海拔5500米以上,最高点位海拔6900米,巡逻途中要爬雪山、蹚冰河、越险滩,每一次巡逻执勤对他们来说都是生死考验。

  在查果拉,有首著名的歌叫《鲜花献给查果拉》:“金色的草原开满鲜花,雪山顶上有个查果拉……查果拉山高风雪大,山上自古无人家,解放军为咱守边疆……”一个个查果拉官兵从上世纪60年代唱到今天,一茬茬“珠峰卫士”将强军足迹印刻在漫天雪海,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宁让生命透支,不让寸土丢失”的铿锵誓言。

  巡逻再险,也要涉险。官兵们走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几乎无路可走的巡逻道上,前方是深渊,身后是暗河,左一脚右一脚,每一步都要踩实,一不小心踩空就会滑进致命的冰窟窿里,身体越陷越深,随时可能失去生命;那些看似山体形状的山脊其实是乱石覆盖的千年冰川,蹲下细听,隐隐约约还能听见流水声,行走在上面官兵们都会用巡逻绳把所有人连接起来,每走一步都是艰难前行。曾在一次巡逻途中,一名战士不慎踩空掉入冰窟窿,幸好身后背的枪卡在洞口,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一代代“珠峰卫士”扎根雪域高原,忠诚履行使命。他们用青春与热血在生命禁区谱写出一曲曲戍边卫国的动人乐章;用使命和担当在雪山之巅描绘出一幅幅扎根边关的壮美画卷。

  行走在结冰的雪地上。(薛翔炜 摄)

  翻越雪山,艰难爬行。(薛翔炜 摄)

  巡逻途中就着冰棱吃干粮。(薛翔炜 摄)

  雪地爬战术训练,“艰苦不怕吃苦。”(薛翔炜 摄)

  年轻战士开裂的嘴唇。(薛翔炜 摄)

  一名18岁战士的手。 (薛翔炜 摄)

【1】【2】【3】
来源:中国军网  2018年01月16日08:49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