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矛铁剑实物为证 江口是古代四川最大水战场【5】

【查看原图】

图为五十两银锭。

 

银锭

观点

金银财宝无数或证张献忠“屠川”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员周春水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考古发掘的文物,至少有5大类。第一类是张献忠抢来的一些明朝宗室的金器或珠宝,档次较高;第二类是张献忠从州县、官府等各个地方抢来的,如金锭之类的库银等;第三类应该是那些民间金银首饰,包括妇女首饰等,这个数量很大,包括一些碎银子,都是他抢来的;第四类是他自己铸造的一些金银币和铜钱;第五类是打仗时候用的兵器。

“这些文物其实就是张献忠‘屠川’铁证。”周春水说。

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周远廉也认为,这些出土的贵重文物,或许多是张献忠打劫而来,极有可能还原一段张献忠打劫土豪史。“明末藩王,待遇都很好,不仅皇帝给得多,还有其他收入,都很有钱。当年李自成攻打开封,周王马上就筹集了50万银两,赏赐下属。”周远廉说,张献忠沿着陕西,过河南、河北,入湖北、湖南,再进四川,一路抢杀达官显贵,积攒的金银财宝应该不少。

周远廉说,就目前出水的文物来看,非常珍贵,对于研究明末清初四川地方历史,具有重要意义。“过去研究张献忠,主要是从农民战争的角度去研究,研究军队编制、战略战术。但这个时期四川的农、林、财、牧、渔、商,还是空白,这一段地方史,需要研究。”周远廉说,“这些文物对于彭山、乃至四川,都有很积极的意义。”

在周远廉看来,江口沉银过去之所以一直没有被发掘,是因为缺少历史记载,更多是民间传说。“和浩瀚的历史比,江口历史太小、但也太专业,需要专人进行长时间研究。”周远廉说,“希望当地保护好这块遗址,搞清这段历史。”

周春水:

截至目前考古发掘的文物至少有5大类,“这些文物其实就是张献忠‘屠川’铁证。”

周远廉:

张献忠沿着陕西,过河南、河北,入湖北、湖南,再进四川,一路抢杀达官显贵,积攒的金银财宝应该不少。(文字据华西都市报)

【1】【2】【3】【4】【5】【6】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3月21日14:10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