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矛铁剑实物为证 江口是古代四川最大水战场【2】

【查看原图】

图为铁矛。

 

箭镞

大量兵器出水:江口之战有了关键物证

在新闻通气会上,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刘志岩展示了一张铁矛图片。刘志岩介绍,在这次水下考古中,发现了大量兵器,如铁矛、铁刀、铁剑和箭镞等。不过,备受关注的船舰,并未发现。

高大伦对此回应称,“彭山区公布遗址面积约一平方公里,也就是100万平方米,我们所发掘面积,到今天为止大约1万平方米。因此,到今天为止,没有发现有关船体直接遗迹遗物。”不过,现场还是发现了间接研究船体的文物,如撑船竹篙头铁头。

关于兵器文物出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提问“这是否是四川最大水上古战场的铁证”时,高大伦表示,现有发现已经能够确认江口这个地方就是一个古代战场遗址,“根据出水文物推断,我们还可以进一步说,张献忠当年确实在江口与杨展发生过一场遭遇战。这是战场的一个遗址,这个我认为是可以肯定的。”

袁庭栋是巴蜀文化研究专家、《张献忠传论》作者。在袁庭栋眼里,彭山江口是川西地区最大渡口,也是历代水战主要战场,而最后一次大规模水战,就是张献忠大战杨展。3月20日,在得知水下已有兵器出水后,袁庭栋表示,在意料之中,但是不是张献忠本人所用、是不是张献忠大战杨展时掉入彭山江口的,还需要专家进一步论证。

袁庭栋说,“彭山江口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水战,也有可能是其他时候掉进去的。”

【1】【2】【3】【4】【5】【6】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3月21日14:10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