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旬“老待诏”独守古镇百年屋理发65年(图)【4】

【查看原图】

  徐定邦说,只要还干得动,小店就不会停业。

  传承

  理发修面仅10元

  只要干得动就不停业

  按照过去的剃头匠行当传统,除了理发修面之外,按摩、采耳等等也都是旧时“待诏”们要生存下去就得必须熟练掌握的手艺。

  “推车抬轿剃头发,在过去都是下等,伺候人的。”徐定邦老人一边为客人修面一边略带自嘲地笑着说道,但是不多久他又换上一副严肃的面孔,认真地说还是想要把手艺传下去。“我收了很多徒弟,每个我都会教他们全套手艺,这个不能丢。”

  当然,一门技艺想传承下去,不仅得有卖方努力推销,还得有买方买账。为着这个,也为着几十年来与镇上乡亲的情谊,徐待诏铺的理发价格一直十分“相因”。即使是物价飞涨的现在,在这里做全套理发修面也只要10元钱。

  更重要的是,已经75岁的徐定邦老人还固执地按照着传统的那一套坚守在这一方小小天地不肯退却。见亮出门开店,中午不休直到下午五点左右才关门,没有节假日的概念,这样的日子对他来说习以为常。

  在过往成都市政府公布的七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中,或是像康季鸿公馆、贺麟故居等与重要历史人物事件相关的名宅大院,或是如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旧办公楼这种风格独特、时代特征鲜明的建筑大师代表作,名不见经传的徐待诏铺能够与之并驾齐驱的原因,或许就在于老人这份对自己“待诏”身份和手艺的坚持。

  在纳入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以后,有关部门就会对“徐待诏铺”设立保护标志,同时将逐步推进修缮工作。在知道小店纳入保护名录的时候,徐定邦老人连说了许多个“好”。

  “有客人来我就干活,没客人的时候就坐在门口看看风景,跟附近的熟人聊聊天也好。”徐定邦老人停顿了一下,又说,只要他还干得动,小店就不会停业,这门剃头匠的手艺,也就还会在这里延续。

  记者手记

  单看“徐待诏铺”本身,哪怕就是在文风街的民居里也不算特别出挑。但亲自去“徐待诏铺”感受一番以后就会发现,这样的一间店、一位工匠值得纳入保护。

  历史建筑的动人之处,在于它们所承载的厚重记忆与文化底蕴。但再华美厚重的建筑缺少了“人气”的滋润,就容易使人望而生畏。而古意盎然的建筑或空置或变得太现代气息,更是常常让人滋生“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惆怅之情。

  不过,在西来古镇的小小的徐待诏铺,因为有徐定邦老人这样身怀技艺的工匠还在坚持经营,就让那近百年的工匠技艺再不是故纸堆里的词句只能凭想象描绘,而是成为了触手可及的妙趣横生,简陋的小店也瞬间鲜活。

  事实上,如果仔细翻阅成都市政府目前为止公布的七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会发现在各色名人旧居、勋贵公馆之中,其实隐匿着不少类似徐待诏铺的民居、茶馆,其中很大一部分都还在按照旧有的轨迹运转着。如果闲暇之余偶发怀古幽思,按照这名录去探访一番,想来也定是美事一桩。

【1】【2】【3】【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年02月08日13:56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