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旬“老待诏”独守古镇百年屋理发65年(图)【3】

【查看原图】

  徐定邦老人很爱惜自己的工具。

  手艺

  “剃刀洗眼”难不倒

  剃胎发最考手艺

  其实,倘若单说这间理发店,无论如何也难登大雅之堂。比起众多民国土豪乡绅们富丽堂皇到令人瞠目的公馆、大院,这偏居一隅的乡村理发店再有年头,也依然简陋到有些寒酸。但徐定邦老人65年来对传统理发技艺的坚持,却真正赋予徐待诏铺以灵魂,让消逝的老时光再次活色生香。

  10岁半学艺的时候,徐定邦老人刚及理发凳高。学艺的契机很简单,不过是师傅看上了他心灵手巧,父母遵循了“天干饿不死手艺人”的淳朴想法。在徐定邦老人的回忆里,师傅是一位极厉害的手艺人,那时蒲江县的县长逢休息日都要骑着自行车排着队等待师傅理发修面。自然,名师出高徒,徐定邦老人的手艺也是颇有名气。

  除了常规的理发修面之外,剃刀洗眼、剃胎毛他都得心应手。只不过剃刀洗眼现在已经鲜有客人敢尝试,因此只能在一些几十年的老客人召唤时,徐定邦老人才会亮出这手成都一带独有的技艺。剃胎发的需求也随着民间对婴儿蓄发态度的逐渐改变,而越来越少出现。“过去真正讲究是婴儿出生三天就要剃胎毛,但现在习俗已经逐渐消失,干脆就不剃胎发的也越来越多。”徐定邦老人说,其实剃胎发恰恰是最考手艺的,因为婴儿的头皮松、毛发软,所以最为难剃。

  不过,就算是不敢洗眼睛、不需要剃胎毛,单老式修面也是在现今发廊里难寻的体验。热毛巾敷面,随后用小刷子在剃须皂碗打出的香皂泡沫润滑皮肤,静待一两分钟后,老师傅就会用土刀轻柔而有力地将胡须刮去。最重要的是,老式修面是真正的修“面”,不仅仅鼻下一寸多天地要打整干净,耳后、鬓角乃至全脸都要用土刀细细刮过。刀子刮脸,听上去有点疼,至于到底疼不疼考验的就是师傅的手艺了。

【1】【2】【3】【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年02月08日13:56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