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旬“老待诏”独守古镇百年屋理发65年(图)【2】

【查看原图】

  老主顾习惯了传统理发方式。

  匠人

  75岁徐“待诏”

  一把土刀修面65年

  在西来古镇,75岁的徐定邦老人算得上是一方名人。作为土生土长的西来人,徐定邦在这里当了整整65年的理发匠,并且一直保持着“土刀修面”的那一套传统理发手艺。隐匿在古镇文风街的小小店面,则是老人65年传统理发技艺生涯的栖身之所。

  文风街111号的徐待诏铺,外表看上去并不显眼。秉承着川西场镇“前店后宅”的布局,徐待诏铺虽然总面积有70平米之多,但真正用于理发修面营业的地方却拢共不过七八平米。一堵嵌着一扇门、一面窗的砖墙,就将浅而明亮的前店与幽深狭长的后宅隔断。

  前店的布局十分简单,左右两根柱子撑起一米左右的屋檐,屋檐之下高高悬挂着上书“徐待诏”三个大字的牌匾,牌匾再下的门面则是传统四川店居最为常见的可拆卸木板门。店内的布置亦是一目了然的简单,一个置物柜、两面镜子、两把座椅、两根条凳,再加上架在架子上的两个面盆和墙上挂着的几张毛巾,就是一间功能齐备的理发铺。

  设备简陋,但每一样东西都有故事。徐定邦老人说,除了店面建筑本身已有百年历史,店里的椅子凳子也已经陪了他几十年,早已被无数来往西来古镇的居民或旅人磨得锃亮。他最为珍视的墙上的两面镜子,是如今已经非常罕见的水银镜。虽然镜面上已经出现了斑驳的印迹,但却是徐定邦老人的师傅留给他的纪念,“算上师傅以前使用的时间,咋个都有一百多年历史了。”徐定邦老人摩挲着镜子上的斑点低语道。

【1】【2】【3】【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年02月08日13:56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