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中国女摄影家协会

她们——广东长安女摄影家联展【20】

【查看原图】
惠东风光.              梁银有摄影
惠东风光.              梁银有摄影

她们,当我们说起这个词的时候,其实更多地并不是指涉性别。我们关注的是,是因为什么,把“她们”联系在了一起。今天,把她们联系在一起的是——摄影。女性为什么会拿起相机?这是一个宏大的话题,但是,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选择用影像来表达自我,用影像来记录她们对这个世界的发现。

长安是中国摄影之乡,当我们说起长安摄影的时候,几乎忽略了女摄影家这个群体。实际上长安女摄影家同样是长安摄影一个重要的存在。女性有着天生的敏感以及对美更为精微的感知能力,这使得她们的作品充满了温馨的文艺气息和浪漫色彩。她们更感性,更直觉,而且,她们总是把自己的情感融入画面中。长安的女摄影家们就是带着这种女性独特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的,以至于,在看作品的时候,我们几乎可以猜到,这些作品是女性拍的。

这些明显有别于男性视角的摄影作品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我们认为有必要让长安的女摄影家们来一次集体的亮相,有必要集中展示一下她们的作品。此次我们挑选了12位长安女摄影家的作品,其中不乏有黄晓丽、卢雪兰、屈中朝、余海霞这样的优秀摄影家,我们从作品中可以看到,她们主要把镜头对准了妇女、儿童、家庭以及风光。也许这是由女性经验决定的,她们在观察离自身最近的事物,去发现美,同时来确立自我的人生座标。

我们发现,长安的女摄影家并没有把摄影当成一种自娱,她们每按一次快门都伴有长足的思考,甚至有的已涉及大型专题的拍摄。当一位女性拿起相机专注于拍摄,我们说,她已经对这个世界有了自己的观点,并找到了表达方式。在人人皆可拿手机拍摄的时代,长安有一群女性执着于沉重的相机,执着于专业,执着于在审美,修辞上实现美的表达。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