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靖安:守護“物種基因庫”的“生態衛士”

【查看原圖】
江西靖安:守護“物種基因庫”的“生態衛士”
江西靖安:守護“物種基因庫”的“生態衛士”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1年10月15日08:55

九嶺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江西省宜春市靖安縣境內,總面積11541公頃,森林覆蓋率達97.82%,被世界自然基金會列為全球200個生物多樣性優先保護清單,是研究恢復與重建退化的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生態系統的天然參照系統。目前,已知的高等植物共300科966屬2106種(變種、亞種和變型),被譽為“物種基因庫”。

4個保護站、30余名巡護人員日夜守護著這片廣袤的“物種基因庫”。進山巡護、環保宣傳、協助科研單位研究珍稀野生動植物……他們常年穿行在人跡罕至的原始森林間,承擔著護林防火、動植物資源監測等工作,默默堅守保護著園區的自然資源安全。近年來,他們還協助科研人員不斷恢復野生大鯢的種群數量,發現新記錄種362種,深入城鄉開展生態環保宣傳300余場,成為“物種基因庫”的“生態衛士”。周亮攝(人民圖片網)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