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挺起不屈的脊梁——山西戰洪圖

【查看原圖】
10月14日,山西境內受損的南同蒲鐵路雙向恢復通車后,列車駛過南同蒲鐵路昌源河大橋。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10月14日,山西境內受損的南同蒲鐵路雙向恢復通車后,列車駛過南同蒲鐵路昌源河大橋。新華社記者 曹陽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0月15日09:15

短短幾天降水量超常年當月3倍以上,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秋汛。山體滑坡,道路中斷,村庄進水,房屋倒塌,170余萬人受災……

國慶假期以來,山西經受罕見洪澇災害。

越是雨大浪急,越要勇於擔當。三晉大地,黨政軍民上下一心、並肩作戰,戰洪水、保安全,勾畫出一幅撼動人心的戰洪圖。

轉移群眾!12萬余人緊急大轉移

災害面前,生命大於天。

不能漏掉一戶,不能漏掉一人!山西緊急轉移安置群眾12.01萬人。

10月4日,降雨如注,洪水滔滔,位於黃土山溝中的大寧縣向陽社區永和圪洞居民區危如累卵,隨時有房屋坍塌和發生泥石流的風險。

“趕快撤人!越快越好!”社區黨支部書記蘇雲霞吼上一眾干部頂著風雨上山,挨家挨戶地巡查、撤人。眼見天色已晚,山上的洪水越來越大,仍有一位因病不能行走的86歲老人沒有撤離。“抬走!”她和幾位干部用擔架將老人抬出土窯洞直奔山下。由於天黑路滑,大家隻能走一段歇一段,平日裡三兩分鐘的路,這次走了近20分鐘才到山腳,將老人安全送抵女兒家時,已是晚上11時許。

經過有組織的大撤離,向陽社區11條山溝1430名居民無一傷亡。一位被轉移的老人后來打電話給蘇雲霞說,他的窯洞塌了,要不是轉移得快,他就被埋在裡面了。

危難見真情。一切為了群眾安危,錘煉著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能來的村民趕緊過來,到村委會集合!”10月5日晚,晉中市太谷區北洸鄉白城村的大喇叭裡突然傳來焦急的呼叫,隔壁的北洸村因為汛情嚴重急需增援。

不到半個小時,73名村民自發趕到村委會,68歲的老人來了,18歲的年輕人來了,直奔北洸。

一部分人封堵洪水,一部分人協助轉移村民。大家爭先恐后搶著干……村庄保住了、村民安全了,抗洪勇士們疲憊的臉上露出了笑容。

應轉盡轉,應轉早轉。新絳縣出動30余輛車,轉移群眾2萬余人。太谷、介休、稷山、河津、汾西、大寧、蒲縣……村鎮干部挨家挨戶,勸服群眾,奔走輾轉。

合龍!合軌!爭分奪秒與險情賽跑

汛情告急!

山西境內37條河流發生洪水,河堤決口、鐵路路基被沖垮、公路被阻斷……打通交通生命線,搶險救援工作連夜展開。

10月6日10時許,太原工務段職工陰水泉等人在巡線中發現,洪水正迅猛沖擊著南同蒲鐵路昌源河大橋橋台尾部路基,路基以肉眼可見的速度開始坍塌。

“不好!”陰水泉一行人飛速上報,請求立即封鎖線路。此刻,遠處一列貨運列車正飛馳而來。危急時刻,陰水泉向列車飛奔而去,拼命地向列車打緊急停車手勢……列車被成功攔停,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

雙線軌枕懸空!南同蒲鐵路被迫中斷。

災情就是命令,一支龐大的鐵路搶險大軍,迅速進入陣地,不分晝夜,趕工搶修。10月14日7時36分,南同蒲鐵路全線恢復雙向通車。

雨,一直下,沖毀了路基,沖毀了堤壩……搶險戰斗,在各處打響。

10月7日,新絳縣橋東村附近汾河北段堤壩發生決口,決口長度近20米。滔滔洪水破口而入,涌向堤壩以北的多個村庄。

火速敲定解決方案、緊急調集挖掘機、施工人員連夜作業……隨著一車車石料投入水中,合龍工作面向前一點點推進,肆虐的洪水才漸漸被攔截下來。

10月8日16時30分許,隨著最后一車石料投入決口處,經過全體搶險人員24小時連續奮戰,堤壩決口合龍!

面對險情日益告急的河堤、村庄,干部包干,黨員包崗,三晉大地上匯聚起抗洪救災的磅礡力量。

出發!支援!風雨中他們送來溫暖

與一過性強降水不同,此次山西水災持續時間長、受災面積大,尤其是農村地區受災嚴重。

大災當前,八方支援,愛心流淌。

“兩位村民無法撤離,請求幫助!”10月6日凌晨,大寧縣藍天救援隊隊員張英林接到求援:昕水鎮麻束溝村民李文錄和智力殘障女兒被困家中。

趕到現場,張英林發現,本應處於枯水季的小河,這時水面寬度已超過5米,且水流湍急。沒有多想!他先將繩索扔到河對岸,讓李文錄綁在一棵大樹上,然后把自己綁在繩索的另一端,一步步擊水過河,相繼把這對父女背回安全地點。當天下午,獲救者的房屋便在風雨中倒塌了。

稷山縣人民不會忘記:河南的一些愛心人士帶著大型挖掘機來了!來人二話不說,借了一件棉大衣,一連幾天,只是埋頭干活。大雨中,縣城部分廁所出現倒灌,外省來的志願者不嫌臟,不怕臭,擼起袖子就開始作業……大家素不相識,但配合默契,一個手勢就能各自領會。

來自全國各地的救助,正源源不斷地涌向受災地區。

一對夫妻自備抽水泵,從河南聞訊趕來﹔一位私營企業主將價值幾十萬元的羊肉送抵災區,隻為抗洪人員深夜能喝上一碗驅寒的羊湯﹔一位老板關門閉店,送來1000個肉夾饃,留下一句“有需要再來”﹔河南、天津、寧夏以及省內太原等地的救援隊伍紛紛趕來,各盡其力……

微光匯聚,風雨同舟。

在並肩作戰、決戰抗洪中淬煉出的擔當、力量和智慧,必將讓山西激流勇進、篤定前行!(新華社記者趙東輝、柴海亮、劉翔霄、梁曉飛、王飛航、解園、許雄、張磊、王勁玉、陳志豪)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