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明清皇家檔案館皇史宬南院違建開拆

景一鳴 金可
2020年05月08日15: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位於南池子大街的皇史宬(音“成”)是明清時期皇家檔案館,也是我國現存的唯一一座磚石結構檔案庫房。它分南北兩院,由於歷史原因,南院成了大雜院,違建、私拉電線問題嚴重。按照東城區《2018年—2020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方案》,皇史宬文物騰退工作於去年底結束。昨天,院內拆違工作正式啟動,工期預計持續50天,此后將由故宮博物院對文物古跡進行原貌修復。

  35間違建擠爆古庭院

  “慢點兒!小心往下放!”在南池子大街南口的皇史宬內,東城區東華門街道城管執法隊員和施工人員在狹小的過道裡,將一摞摞房頂雜物小心搬運下來。

  推開皇史宬南院已經脫了漆的大門,院內兩側是連片的彩鋼板房,藍色的鐵房頂和古建顯得格格不入。過道狹窄,雜物凌亂,石棉瓦、彩鋼板、薄木板等,簡易拼搭在各種小廚房、小房間頂上,一些違建小房甚至靠著皇史宬的院牆搭建。乍一看,這就是一個典型的胡同大雜院,很難將眼前這番景象和“皇史宬”聯系在一起。原本隻容納四間門房的氣派南院,被35間違建房屋擠得隻剩一條七拐八繞的“羊腸小道”。

  文物騰退工作已完成

  東華門街道城管執法隊隊長朱衛東介紹,皇史宬分南北兩院,北院歸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使用,皇史宬正殿坐落在北院,氣勢恢宏,“石室金匱”至今保存完好。

  皇史宬正門以南都屬於南院,由故宮博物院和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共同使用。由於歷史原因,南院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逐漸成為大雜院,住著幾十戶居民。隨著居民生活需求的增加,院內違建越來越多,私搭亂建問題嚴重,存在大量安全隱患。

  記者注意到,南院內還存留幾處古建風格建筑。據介紹,南院遺產要素包括五座文物建筑、五段牆體和四座門。其中,文物建筑分別為皇史宬院落正門和分別位於四角的四處值房。此前,值房也被用於居住,目前已全部騰退完畢。

  截至去年,皇史宬南院共有35間違建房屋,涉及21戶人家,面積597.14平方米。皇史宬文物騰退工作已於2019年年底全部完成。

  全部採取人工拆除

  昨天下午,經過施工人員作業,院內幾間彩鋼板房被拆得隻剩下了骨架,其他房屋房頂的雜物也在逐個清理。

  “拆違從今天正式啟動,大約50天能全部拆完。為了保護文物,不破壞一磚一瓦,保持古建原貌,我們要求施工單位全部採取人工拆除,同時要做好降塵措施。”東華門街道城管執法隊隊員張良介紹,拆違啟動前,院落情況已由文物專家評估,形成了完善的拆除方案。先由工人拆除院內自建房屋,緊鄰古建的部分,將由文物部門考量后再作處理。

  皇史宬南院違建拆除后,將由故宮博物院進行專業修復,還原古建風貌。此次拆違工作,不僅是給文物古建修復工作提供保障,更是北京城中軸線申遺工作中的必要一環。本報記者 景一鳴 金可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