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啟動“公筷公勺行動”

何道嵐

2020年04月28日14:02  來源:廣州日報
 

  使用公筷安全衛生。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廖雪明 攝

  平安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

  為培育健康生活理念,養成文明用餐好習慣,廣州市文明辦在全市啟動主題為“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的“公筷公勺行動”,發動所有餐飲企業、單位食堂、消費者主動參與,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用“小餐桌”帶動“大文明”。《廣州市餐飲服務業公筷公勺實施指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指引》)的出台,更標志著“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從此有標准可循。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何道嵐 通訊員穗文明

  用“小餐桌”帶動“大文明”

  為深化文明餐桌行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廣州在全市開展“公筷公勺行動”。行動以“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為主題,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為目標,大力宣傳普及文明餐桌知識,倡導健康、衛生、文明的用餐方式。

  “為應對當前疫情,防范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傳播,提振消費信心,率先在餐飲門店踐行‘公筷公勺制’是餐飲業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市文明辦為此與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聯合倡導廣州市內餐飲企業做“公筷公勺戰疫”的先行者、示范者與引導者。

  “公筷公勺行動”將以全市餐飲門店、單位食堂、家庭餐桌為重點,在全社會倡導健康文明飲食理念,推廣使用公筷公勺,發動全市所有餐飲企業、單位食堂、消費者主動參與、踐行文明餐桌行動,用“小餐桌”帶動“大文明”。

  公筷倡議,廣州日報亦是先行者。廣州日報日前還邀請蔡瀾、霍啟剛、劉湘等6位社會知名人士為本報公筷倡議行動打Call,倡議戶外海報點亮廣州夜空。

  五大行動 普及“公筷公勺”

  據介紹,“公筷公勺行動”將以五方面動作,普及文明餐桌理念。

  一是開展“公筷公勺”倡導行動。發出“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動倡議,倡導餐飲門店和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軍營等所屬食堂,以及廣大家庭推廣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湯一勺”(即在每一道菜盤、湯盤上增加一個分餐夾或一雙公筷、一把公勺),讓公筷公勺和健康分餐成為餐桌文明標配,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戰”。

  二是開展《“公筷公勺”使用指南》制定行動。參照《廣州市餐飲服務業公筷公勺實施指引(試行)》,區分酒店層級、食堂性質、實施場景、操作流程等內容,按照健康、安全、文明、可行的原則,探索制定餐飲門店、單位食堂以及家庭餐桌《“公筷公勺”使用指南》,並設立一批公筷公勺樣式及推廣使用展示點,方便在全社會推廣普及。

  三是開展推行公筷公勺“七進”行動。開展推行公筷公勺進社區、進鄉村、進學校、進企業、進機關、進軍營、進家庭等“七進”活動,落實主管部門主體責任,鼓勵教育部門組織“長者先動筷、夾菜用公筷”校園文化活動,形成公筷公勺行動家校聯動互促機制。

  四是開展“文明餐桌”示范評選行動。將“公筷公勺行動”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家庭創建測評體系,開展“文明餐桌”示范家庭、示范食堂、示范餐館和示范社區評選,用先進典型做示范,引導全社會革除陋習,樹立健康飲食新風。

  五是開展“公筷公勺”公益宣傳行動。讓“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概念覆蓋包括機場車站、機艙車廂、地鐵公交等在內的線上線下空間。

  不同場景公筷配置有標准可循

  《廣州市餐飲服務業公筷公勺實施指引(試行)》從公筷公勺配置與管理、按實際場景實施、完善流程與明確職責、加強多維宣傳引導等四方面作出具體指引。

  公筷公勺配置與管理

  1.配備與私用餐具有相對識別性的公筷公勺,便於消費者根據顏色、長短、形狀或材質等直觀性地區分﹔有條件的餐飲企業可委托定制帶有“公”字標示的專用公筷公勺﹔

  2.為避免公筷公勺直接接觸餐桌,餐廳應盡量配置專用公筷公勺架,以方便消費者識別、取用為優﹔

  3.嚴格做好公筷公勺的清洗、消毒等工作﹔

  4.設置公筷公勺專用存放區域,如公筷公勺消毒櫃、公筷公勺自取盒、公筷公勺專用抽屜等,方便員工和消費者識別取用。

  按實際場景實施

  1.根據餐桌規格、實際用餐人數、菜品類型與菜品數量等實際消費場景,擺放相適應的公筷公勺,採取一人雙筷,或一菜一筷,或一菜一勺,或一桌三筷等擺放形式﹔

  2.針對火鍋或必須在餐桌熟制的菜品,餐廳應提供與私筷、常規公筷具有區分度的“生料專用公筷”﹔

  3.針對自助餐廳或消費者自行取餐的食堂場景,應配置與菜品對應的、便於取用的公筷公勺,並盡量配置單獨擺放公筷公勺的托盤或托架﹔

  4.針對宴席、宴會等大規模混雜人群的消費場景,餐廳應倡導各取所食,不互夾菜﹔

  5.餐后剩余食品打包或撤盤,應使用公勺公筷。

(責編:單芳、陳悅)

推薦閱讀

貴州織金遭特大暴雨襲擊 大街變成河 6月28日,貴州織金縣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襲擊。27日晚至28日晨,織金縣持續十多個小時的暴雨,28日4時,織金縣城區北門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詳細】

烏克蘭總統|歐安組織|武裝人員|外媒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