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大旗頭終於要出頭了”

“廣東第一村”的25年活化復興之路 

林洛峰 王蓓蓓
2020年04月28日13:5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百年古村大旗頭走上復興之路。圖為大旗頭古建筑群。李東 攝

  最近,三水區樂平鎮被評為2019年度廣東省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鎮,成為佛山市唯一入選鎮。而提起樂平近年農文旅融合和鄉村振興探索,百年古村大旗頭始終是一個繞不開的存在。

  入選首批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並被廣東省文化廳評為“廣東第一村”的大旗頭古村,其文旅開發已走過1/4個世紀。但與同樣入選首批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的江蘇周庄及安徽西遞、宏村相比,大旗頭古村這個“超級IP”始終未能創造相匹配的“流量價值”。

  最近五六年,乘著佛山古村活化升級的“東風”,在樂平鎮政府的主導下,大旗頭古村找到了一條高質量“筑巢引鳳”的復興之路,逐步打開了發展的新局面。

  今年3月初以來,大旗頭古村內,“廣府文化創意示范區”多個項目重新開工,大旗頭古村再次躁動起來。這份躁動寄托了無數人更多的期待。

  最初探索

  與旅游公司合作賺門票

  駕車從沈海高速佛山三水樂平站駛出,再沿樂平大道向南行駛約5分鐘,可以看到一條布局嚴謹、帶有粵中地區清代建筑風格的古村落坐落在馬路西側。

  對於這條始建於明嘉靖五年(1526年)的古村,最榮光的時刻可以追溯到1894年。那一年,適逢慈禧太后六十大壽,清軍水師提督鄭紹忠獲朝廷恩准,回到家鄉修建家族建筑。隨后經歷百余年歲月洗禮,這座佔地5.2萬平方米的古建筑群依然保存完好,成為外界熟知的“大旗頭古建筑群”。

  雖然古村昔日的榮光猶在,但鄭紹忠第五代后人、今年60歲的大旗頭村西隊村民鄭慶強一度認為,古村很難再有出頭之日。更有樂平鎮干部斷言過:“大旗頭村一百年也不會開發成功。”

  時間回撥到1994年,全村人第一次對大旗頭古村開發燃起了希望。那一年,大旗頭古村被認定為“三水市第二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也意味著,這條百年古村的歷史文化價值獲得了官方認可。

  古村被公布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后,村民陸續搬出古建筑群,到2004年,古建筑群基本已無人居住。而古建筑群的保護、修繕,也自那時起陸續開始。數年后,三水區政府委托設計單位完成了部分古建筑的測繪和修繕設計。

  鄭慶強還記得,到1995年,村裡提出重修祠堂,但缺少資金,剛好有一家旅游公司想開發大旗頭古村,於是村企商定,由后者在古村發展旅游業,對游客收門票,條件是企業需要贊助村裡重修祠堂。

  鄭慶強的父親鄭衍謙熟知村中歷史,在旅游公司進駐大旗頭村不久后,他就獲聘當起導游,向每位游客收取5元門票。

  隨著古村的價值被重新發現,大旗頭古村在這一時期的名聲也變得越來越大。2002年,大旗頭古村獲認定為“第四批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2003年,大旗頭村與江蘇周庄及安徽西遞、宏村一道,被評為首批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2004年,這條古村更被廣東省文化廳評為“廣東第一村”。

  此后,政府對大旗頭古村的保護性開發工作越發重視起來。2004年,三水區政府委托華南理工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編制了《三水大旗頭村文物保護規劃(2004—2020)》。同年8月首屆深圳文博會上,三水區政府與廣東活力環球旅行社有限公司簽約,由該公司投資對大旗頭古村景點進行整體的保護、利用和開發。

  但此次古村與資本的聯姻並沒有轉化為現實可觀的收益。2008年12月,廣東活力環球旅行社有限公司因經營不善而退出。

  鄭慶強說,他父親在職的18年間,門票收入高峰出現在2000年初,那時包括香港、台灣等地的游客都會慕名而來,一天最多能有幾十輛車過來參觀,收入數千元。之后門票收入逐年減少,一年最多也不過10萬元左右。

  政府主導

  突破征地瓶頸,引來社會資本

  2009年,樂平鎮政府“接盤”租下大旗頭古村,並專門組建古村開發保護工作組,請來專家組進行景區設計規劃。但隨后五六年間,古村開發工作再次陷入停滯。

  作為主要參與者之一,樂平鎮干部莫越明參加大旗頭村征地工作多年。他認為,古村開發停滯的原因涉及諸多方面,但最大的阻礙來自村中錯綜復雜的利益和派系關系。

  他舉例說,大旗頭村有東、南、西、北四個生產隊,村民以鄭姓和鐘姓為主,佔地5.2萬平方米的古建筑群涉及村集體、生產隊和鄭姓村民等不同權屬,但由於大部分古屋屬於東隊的資產,租金收益以東隊佔多數,結果還是引來其他各隊的不滿。

  2009年后,樂平鎮政府著手征拆東隊部分房屋,租用部分土地,但即便是東隊內部,也有支持和反對兩種聲音,導致開發工作困難重重。

  當大旗頭古村進入“蟄伏期”,各方對古村未來的期待並未消退。2015年,大旗頭古村被列入佛山市30個特色古村落宜居示范與活化升級項目,眾人迎來盼望已久的那場“東風”。

  2015年5月,樂平鎮啟動大旗頭古村旅游文化創意區,提出從外圍景觀提升、古屋群修葺維護、豐富經濟文化內涵三大方面著手,投入7000多萬元實施大旗頭古村活化升級。同年,大旗頭村房屋征拆、征地工作同步重啟。

  坐擁佛山國家高新區三水園的樂平,經過10多年的高速發展,“錢袋子”也慢慢鼓起來,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情。跟以往不同的是,在此次征拆工作中,樂平鎮政府不僅聚焦東隊,還進一步擴大范圍,對周邊有意向被征地的生產隊,均納入征拆計劃,並出具單獨的征拆合同,既兼顧了不同生產隊的利益,又逐步理順了村土地物業的權屬利益關系。

  但征拆工作依然困難重重,包括莫越明在內的樂平鎮政府領導干部依然是不少村民的“眼中釘”,進村初期屢遭村民責罵。

  “隻能到村民身邊去,解開他們的心結。”莫越明說,東隊長期無人收水費,他就和其他負責征地的干部挨家挨戶收水費﹔村民門口有人亂倒垃圾,他們與村民一起清掃﹔每逢村裡有大活動,他們都會為村民爭取免費攤檔,擺賣農副產品……到后來,他們甚至都和村民成了朋友。

  征拆工作很快獲得了村民的認可,並得以快速推進。據統計,大旗頭村因開發需要征拆75間房屋,2015年前完成征拆不到20家,到2017年,未征拆房屋僅剩余兩家,所有被征拆房屋的權屬人都置換到位於樂平鎮政府大樓東側的農民公寓﹔自2015年以來,大旗頭村已累計征收土地近2000畝。

  突破征地工作的瓶頸后,引進社會資本水到渠成。

  先是在2016年,深圳本味文化公司提出依托大旗頭古村,打造集傳統文化元素展覽、地方特色飲食、特色風俗活動、特色民宿等為一體的廣府文化體驗基地。

  隨后在2018年12月,藍城華興房產建設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藍城華興公司”)入股該項目。次年5月,樂平鎮與藍城華興公司簽約,投資20億元打造廣府文化體驗基地的升級版——廣府文化創意示范區,建設花海景觀、美食街區、中式合院、民宿、農業公園、頤養項目、文創工場等多個項目。

  對於大旗頭村新一輪開發,鄭慶強看到了父親從未看到過的景象,他說:“這次大旗頭村終於出頭了。”

  “出頭之后”

  村民的幸福生活與新煩惱

  隨著開發的進行,1900多名大旗頭村戶籍村民也感受到“一夜富起來”的幸福。

  對此,大旗頭村民小組長鄭偉廣算過一筆賬:征地分配款約11萬元/畝,除了有600多名戶籍村民的東隊被征收約100余畝地,其余各隊可以實現人均1畝多的征地款分配,其中70%按人頭直接發給村民。這意味著,南、西、北各隊約1300多名村民平均每人分到約8萬元征地分配款。

  年滿退休年齡的村民,每月還有全征地養老保險待遇330元,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300元。

  部分征地款提留作為各大隊土地基金,也使村集體經濟收入水漲船高。鄭偉廣舉例說,有800名戶籍村民的北隊被征收約1200畝地,征地前,該隊集體經濟收入主要靠農田和魚塘發包,每年收入約70萬元。征地后,北隊年集體經濟收入直接翻了一番,達到140多萬元。相應地,從2018年起,年底集體分紅從往年每人隻有600—800元提高到每人2000多元,並且每年還在遞增。

  眼看錢包越來越鼓,1400多名還住在村裡的村民陸續重新修建、加高或者裝修了村屋,有村民索性直接到樂平鎮城區甚至三水中心城區購買商品房,不少追求時尚的年輕人購買了最新款的合資品牌小汽車。

  而自2016年以來,樂平鎮每年都會在大旗頭村舉辦至少一場大型文化體育活動,既為古村注入人氣,也豐富了當地村民的文化生活。

  隨著大旗頭古村開發進一步深入,在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同時,更多新的煩惱也開始涌現。

  在東隊的村務公告欄上,最近新張貼了兩份《行政處理決定履行催告書》,確認兩名外嫁女具有該隊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資格,並要求東隊向上述兩人分別支付數萬元征地分配款和征地青苗補償款。

  有村民把房子越蓋越高,當起“包租婆”“包租公”,眼看別人家開源增收,其他一些村民也想跟風,但又擔心蓋起來的房子違建。

  “除了因為征地造成的利益分配問題外,現在很多村民開始擔心未來的生計問題。”鄭偉廣說,目前大旗頭村除東隊還有約600畝農用地,其余三個隊均已成為全征地村,雖然征地讓村民短期內獲得較大收益,但村民的長期生計問題仍然沒有一個很好的保障,大部分村民隻能選擇進廠打工。

  征地之后,如何避免古村發展與村民發展漸行漸遠,成為大旗頭村“出頭”之后亟待破解的新課題。

  漸入佳境

  讓村民與古村共生的新探索

  三水區委常委、樂平鎮委書記何小玲多年參與推動大旗頭古村保護性開發,對於村民們的新煩惱,她認為,當務之急還是要把古村開發好,把村集體經濟的“蛋糕”做大、分好,為村民提供就業機會。

  自去年起,廣府文化創意示范區進入大規模建設階段。其中,花海景觀已建成開放,美食街區、民宿、農業公園正在同步推進,中式合院項目即將動工。這些項目率先為村民提供了“共生空間”。

  最近,樂平鎮政府把新旗村轄區一片花海景觀的運營管理權移交給藍城項目方,后者還在開發一個農場項目,目前其合作單位已聘用周邊近30名村民負責花草種植、管護等工作。

  “這些村民全部都是新旗村委會下轄河南村、新村、大旗頭村的村民,其中近20名來自大旗頭村,村民日收入在150—190元不等,一個月基本可以干滿20天。”項目合作單位、正旺農科技(佛山)有限公司負責人羅學權說。

  在樂平鎮委、鎮政府的引導下,自2018年下半年起,新旗村“兩委”干部著手盤活大旗頭村北隊連片閑置舊屋,希望打造民宿經濟,讓村民獲得更多資產性收入。

  “通過反復溝通對接,目前已經做通了數十名屋主的思想工作,並以新旗村委會的名義租下30多家老舊民房。”新旗村黨委書記鐘志行說。

  對於打造民宿產業鏈,鐘志行有清晰的規劃思路。他說,村委會租下這些舊屋后,將會交由樂平鎮招商部門進行招商,依托古村資源和廣府文化創意示范區規劃建設,吸引社會資本投資運營,最終實現社會資本盈利、村集體經濟發展、村民增收三方共贏。

  藍城項目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去年以來,該公司租下北隊6間舊屋,並斥資對房屋內部進行裝修改造,使其具備嶺南特色及現代居住條件,打造“廣府名宿”。

  在新旗村黨委的構想中,隨著廣府文化創意示范區內一眾項目建成投用,這些項目還將會為村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此外,大旗頭村各隊都有征地留用地,未來還可以借助商業項目帶來的人氣,開發各類村集體商服物業,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收入。

  2019年,樂平啟動建設“一軸兩片四段24節點”,覆蓋20條自然村超10萬人口。其中,新建設的“禮運路”作為“一軸”,串聯起廣府文化創意示范區和大同湖生態示范區。當廣府文化創意示范區融入更大的政府規劃藍圖,大旗頭村村民的未來也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間。

  隨著大旗頭村開發漸入佳境,樂平鎮政府專門在一個顯眼位置挂了一幅大旗頭古村晚霞圖。每當有人駐足參觀,何小玲總會這樣介紹說:“那片彩霞就像一隻鳳凰,象征著大旗頭古村涅槃重生。”

  ■大旗頭大事記

  1526年 明朝設立三水縣,后大旗頭鄭姓初祖康泰公遷入定居,時名“大橋頭村”。

  1894年 慈禧太后六十大壽,鄭紹忠獲准回到“大橋頭村”修建家族建筑群,即現在的“大旗頭古建筑群”。

  1994年 大旗頭村被選為“三水市第二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5年 大旗頭村開始發展旅游業,正式對游客收門票。

  1997年 大旗頭村被評為佛山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廣東省檔案館建立鄭紹忠等人的名人檔案。

  2002年 廣東省人民政府宣布大旗頭村古建筑群為第四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2003年 建設部與國家文物局將大旗頭村評為首批12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之一。

  2004年 大旗頭村被廣東省文化廳評為“廣東第一村”。同年,大旗頭古村作為佛山市唯一的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正式與廣東活力環球旅行社有限公司簽約進行開發利用。

  2008年 廣東活力環球旅行社有限公司結束有關大旗頭的旅游開發、合作。

  2009年 樂平鎮成立大旗頭古村保護開發工作組,計劃重新引入社會資金對古村進行保護和開發。

  2015年 大旗頭古村被列入佛山市30個特色古村落宜居示范與活化升級項目。同年5月,樂平鎮啟動大旗頭古村旅游文化創意區,對大旗頭古村進行活化升級。同年底啟動征地工作。

  2016年 深圳本味文化公司簽約,計劃投資20億元,依托大旗頭古村,打造廣府文化體驗基地。

  2018年 藍城華興房產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入股三水區大旗頭廣府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達51%。

  2019年 樂平鎮政府與藍城華興房產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簽約,投資20億元打造廣府文化體驗基地的升級版——廣府文化創意示范區。同年,廣府文化創意示范區進入大規模建設階段。

  ●南方日報記者 林洛峰 王蓓蓓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