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打造南粵“最珠江碧道”,塑造北中南三大碧道生活圈

廣州已建成碧道近120公裡

2020年04月28日13:5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圖為海珠濕地碧道試點項目。受訪者供圖

  4月27日,筆者從廣州市水務局獲悉,截至目前,廣州已建成蕉門河、東山湖、生物島、花都湖、增江、車陂涌、海珠濕地、流溪河等省、市級試點碧道近120公裡,五一期間,增江、生物島、蕉門河碧道試點項目將向市民開放。而根據計劃,廣州將著力打造南粵“最珠江碧道”,逐步推進1506公裡碧道建設,塑造北中南三大碧道生活圈。

  ●南方日報記者 余嘉敏 通訊員 趙雪峰

  今年計劃建設碧道300公裡以上

  在碧道建設上,廣州已初步探索出“兩高”(高站位、高起點)“一大”(大格局)“一實”(實用性)“一新”(新內涵)為主要內容的試點經驗。此前廣州市政府已將“推動落實省‘萬裡碧道’工程”寫入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

  今年3月13日、30日,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廣州市委常委會會議先后專題審議通過了《廣州市碧道建設實施方案(2020—2025 年)》,明確落實了碧道建設的責任主體、主要任務、資金渠道等,為廣州未來五年碧道建設提供了具體遵循,提出了建設1506公裡碧道的目標。

  為確保廣州碧道規劃的“高標准高起點”,廣州邀請了全球最知名的規劃設計咨詢團隊AECOM公司和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參與碧道規劃前期工作。針對廣府文化特點,提出了“水清岸綠、廣府生活、三道一帶、縫合城市、新舊共生、賞粵四季、繡花功夫、永續利用、經濟適用、共同締造”的“廣州碧道十條”行動准則。

  目前,廣州已建成蕉門河、東山湖、生物島、花都湖、車陂涌、海珠濕地、流溪河等省、市級試點碧道近120公裡。2020年,廣州計劃建設碧道300公裡以上,以“理想水生活”的理念和“廣州碧道十條”行動准則,重點建設碧道骨干網。同時還將完成廣州市碧道規劃和配套文件編制工作,開展碧道相關課題研究。

  據了解,增江碧道試點項目的活力銀灘、生態濕地、政務中心廣場等主要節點已完成,目前工程形象進度約95%,正在進行收尾工作。政務中心廣場已開放,活力銀灘和生態濕地預計五一開放。五一期間,除增江碧道試點項目外,生物島、蕉門河碧道試點項目將會向市民開放,閱江路和臨江大道碧道須進行養護綠化,五一期間暫不開放。

  擁有“山水城田海”良好的自然資源稟賦的廣州,也將碧道建設與廣州北樹南網水系格局緊緊結合,特別是結合坐擁珠江廣州段區位優勢和水系特點,著力打造南粵“最珠江碧道”。按照廣州北部、中部、南部不同的自然資源及區域特點,逐步推進1506公裡碧道建設,塑造北中南三大碧道生活圈。

  其中,北部山水型碧道計劃建設576公裡,融合周邊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打造郊游好去處﹔中部現代都市碧道計劃建設550公裡,展現廣州國際大都市形象﹔南部水鄉型碧道區計劃建設380公裡,打造生態感潮河網。

  增江、生物島、蕉門河碧道試點項目預計五一開放

  廣州已經建成的碧道不少是在原先綠道、游園徑的基礎上提升、改造而來。廣州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永續利用、經濟適用’正是廣州碧道特色之一。”

  廣州的碧道建設堅持因地制宜,統籌相關規劃建設,在原有綠道及黑臭水體治理成果基礎上,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同時,堅持繡花功夫、逐年推進,在基於已有735公裡濱水綠道基礎上,開展碧道建設,優先貫通水岸空間,優化水質環境,完善便民設施,實現碧道、綠道、古驛道、慢行道互聯互通,成網成片,滿足人們水岸游憩的基本需求。

  各區根據實際和財力,逐步逐年提升碧道品質、完善碧道功能,試圖探索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碧道建設“廣州樣板”。

  這個理念在二沙島、新河浦涌碧道示范段項目建設上有充分體現。項目將已建成的東山湖公園碧道,與擬建的新河浦涌碧道、東濠涌碧道連通,推進河、涌、湖水系互聯互通,盤活了老城區的公共空間。臨江大道碧道示范段在濱江綠地中打造了廣州市第一條面向市民開放的碧道緩跑徑。

  此外,廣州將黑臭水體治理等工作與景觀、歷史人文相融合,把碧道建設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鄉村振興、產業升級、高質量發展等工作結合,倒逼產業結構不斷升級,助力綜合城市功能提升。

  如海珠區閱江路碧道,串聯周邊水博苑、會展公園等特色節點,將服務會展區、互聯網聚集區、總部商務區的功能需求,增加防洪、治澇、海綿、治水等科普展示點,以線串點、以線帶面,推動沿線功能升級﹔生物島碧道示范段擬建設范圍2公裡,建設海綿綠地並完善配套服務。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