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川藏線有隊女子汽車兵

車輪上綻放別樣青春

郭 宏  喬 可
2020年04月28日13: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18川藏線最危險的盤山公路莫過於覺巴山。覺巴山的艱險,在路上,更在心理上。這是一條在懸崖峭壁上鑿出的天路,一邊是峭壁,一旁是百米高的懸崖,許多路段連護欄都沒有。

  郭 宏攝

  征戰天路的女子汽車兵。

  郭 宏攝

  車隊行駛途中,沿線藏族兒童向軍車敬禮。

  干亞東攝

  英姿颯爽的高原女子運輸分隊。

  喬 可攝

  任務間隙,官兵們認真檢修保養車輛。

  喬 可攝

  新兵在第一次夜宿海拔四千四百米高原兵站時,出現高原反應。

  任 雲攝

  任務途中,官兵來到沿線藏族中學,與孩子們做游戲、輔導功課,開展國防教育,讓愛洒滿雪域高原。

  郭 宏攝

  執行任務時通過滾石區的車隊。

  沈 奧攝

  川藏公路東起成都,西至拉薩,全長2000多公裡,平均海拔近3500米,因高寒缺氧且泥石流、滾石和暴風雪等險情頻發,素有“西部奇路”之稱,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公路之一。這條高原天路,以往都是男兵駕駛員的戰場。

  60多年來,隨著道路、裝備、食宿等條件不斷改善,川藏兵站部打破常規,以新兵為主培養了一支能馳騁雪域高原的女子運輸分隊。

  這群“95后”女兵,80%以上有大學學歷,她們通過嚴格的訓練和層層考核,在嚴寒之際,駕駛運輸車滿載邊防急需的物資向天路出發。一路上,穿越以滾石、水毀著稱的海通溝和驚悚的覺巴山等路段,經過爆胎、缺氧、夜間緊急出動等困難的摔打錘煉,歷時一個星期,圓滿抵達目的地。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些高原汽車女兵與寂寞和危險相伴,將溫暖送到邊關。雖然他們的青春沒有同齡人那樣肆意張揚,但卻用行動回應質疑,用拼搏迎接挑戰,用初心踐行諾言,以無悔青春書寫中國女兵絢麗風採。

  (郭 宏 喬 可/文)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