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北京延慶   創新實踐“兩山”理論 助力建設美麗中國

2020年04月28日1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4月28日,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在雄偉的長城腳下、美麗的媯水河畔盛大開幕。162天的會期,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舉辦文化活動3284場,吸引游客934萬人次。作為舉辦地的北京市延慶區,向世界敞開了一扇展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窗口。

  2020年元旦,世園文化廟會花燈璀璨﹔北京初雪時,世園會植物館重新開放,草木繁茂﹔今春重新迎客的世園會園區百花爭艷……世園會正在成為生態文明好課堂、綠色發展新引擎、生態旅游目的地。

  如今的延慶,交通更順暢,擁有3條高速公路、1條高鐵、1條市郊鐵路的對外交通網絡,正式進入北京半小時經濟圈。如今的延慶,空氣更清新、水質更清潔、景觀更美麗,5G遠程醫療啟用、全域旅游智慧服務讓城市更智慧,市民文明素養持續提升……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經成為全區共識,在延慶生根開花,形成更多生動實踐,讓山更青、水更綠、空氣更清新、人民更幸福。

  綠水青山織錦繡 一城山水半城園

  蜿蜒的八達嶺長城如巨龍橫臥山巒,悠悠媯水河自東而西滋潤著兩岸青山,巍巍小海陀山春映繁花、盛夏飛雨、秋染層林、冬日飛雪,變換著四季的色彩……

  延慶70余年的奮斗歷程,是一段從未間斷的植綠、護綠、培綠、守護生態的堅毅之路。

  上世紀中期,位於延慶西南的南荒灘是“有名”的風沙源。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造林大會戰,到九十年代綠化南荒灘,延慶人背土上山、自造工具,克服萬難造林植綠。篳路藍縷的“南荒灘精神”,伴著30年來挺立於山林中的元寶鬆,傳承發揚,讓綠染媯川一畝畝拓展、一片片推進。截至2019年底,延慶區森林面積達180萬畝,森林覆蓋率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不足7%,增長到60.34%,林木綠化率達到72.53%。

  延慶大力推進綠化和景觀提升,建成四大生態走廊和“一核、一環、三帶、五廊、十園、多點”的森林生態體系,市民出門見綠,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46.13平方米。

  有著良好生態的延慶,竭盡全力保護綠水青山。延慶立足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嚴守“兩線三區”生態保護紅線,拒絕不符合區域功能定位的項目。2019年,延慶PM2.5累計平均濃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9%。

  憑借良好的生態基礎和持續不斷的生態文明建設,延慶先后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全國第二批“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等稱號。

  好山好水好生態 綠色發展聚寶盆

  四月的延慶,春光正好。在大庄科鄉沙門村,一座座整齊排列的日光溫室在陽光下閃爍著光芒,陣陣微風夾雜著淡淡清香。

  沙門村因種植香草聞名遐邇。如今,經過三年發展,大庄科全鄉香草產業已經發展輻射帶動13個村,種植面積422畝。以大庄科鄉香草精油為原料的化妝品熱銷,形成了一條完整的育苗、種植、精油提取、香草制品制作產業鏈。2019年,大庄科鄉實現增收130萬元,帶動就業近100人。

  發展產業的同時,大庄科鄉更注重產業與周邊生態的共融共生。這裡的大棚都採用下沉式設計,既與周邊環境融合,又不用磚塊壘牆,減少建材使用,最重要的是節能。

  憑借生態發展,保護反哺生態,延慶的“芳香經濟”遍地開花。菊花漂洋過海遠銷日本、韓國,高山胎菊鼓了低收入農戶的腰包,牡丹花的油用、藥用、香用全面“開花”,引進的荷蘭郁金香正在培育……“園藝+”的發展模式正在以可示范、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大幅推開。

  延慶的綠水青山間,奪目的不僅是鮮花成片,更有座座精品民宿星羅棋布。

  2015年起,伴隨著世園會舉辦權花落延慶,延慶民宿產業迅猛發展,各具特色。截至2019年底,230個精品民宿小院呈全域布局之勢,形成了世園、冬奧、長城等十大主題。

  為了推動民宿產業健康發展,延慶區出台獎勵辦法,倡導成立民宿行業組織,推動成立北方民宿聯盟,支持成立北方民宿學院,加強行業監管,促進提質升級,引導行業標准制定。2018年,延慶入選首批全國民宿產業發展示范區。2019年,全區精品民宿帶動農民增收300余萬元,直接帶動1000余名村民就業。

  到2022年,延慶將形成“奇跡長城”“繽紛世園”“激情冰雪”“生態畫廊”四大民宿集聚區,讓中外游客住進美麗延慶,愛上美麗延慶。

  延慶的山山水水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堅定信念,共同勾勒了前進的路徑。

  如今,園藝產業乘勢崛起,新能源和能源互聯網產業方興未艾,無人機產業異軍突起,全域旅游如火如荼,冰雪體育產業嶄露頭角、強勢增長……綠色高端產業發展態勢初步顯現,環境優勢、生態優勢正成為經濟優勢,延慶高質量綠色發展步履堅實。

  “兩山”理論新實踐 生態文明新典范

  “北京榜樣”環保奶奶賀玉鳳,是延慶人生態文明的標杆,也是全區群眾重視生態、保護生態的縮影。在延慶這片質朴的土地上,有數年如一日,在長城上撿拾垃圾的“長城人”﹔有十幾年堅持護林巡邏的護林員﹔有為了生態保護、水環境保護告別家園,毅然支持生態移民的村民﹔有救護一隻隻珍稀鳥類的山裡人……

  多年來,延慶堅持生態立區,一張藍圖繪到底,用一個指揮體系、一套指標體系、一個考核體系、一張網式的宣傳系統,讓“兩山”理論開花結果,讓群眾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兩山”理論,延慶在世園會開幕一周年之際,圍繞“踐行‘兩山’理論,聚力冬奧籌辦,建設美麗延慶”主題,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堅定踐行“兩山”理論、建設美麗延慶的決心和信心。

  2019年,美麗鄉村建設在媯川大地鋪開,延慶360個創建村全部通過市級考核驗收,為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鋪下清麗底色。

  又是一年繁花似錦,桃花灼灼遙映著小海陀青山如黛。展望2022年,延慶將承擔冬奧會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三個大項比賽。遵循“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理念,延慶全區服務保障冬奧會的大培訓、大練兵、大比武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從美麗世園到冰雪冬奧,延慶在高質量綠色發展的大道上勇毅篤行,堅定走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砥礪奮進,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

  數據來源:中共北京市延慶區委宣傳部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